公視採訪

星期六, 12月 01, 2007

不分區立委的弔詭

中國時報 A15/時論廣場 2007/12/02

《熱門話題》兩大黨夾殺 小黨空間越縮越小

  各小黨卯足全力吵了幾天的不分區立委名單,但是筆者要問,這有意義嗎,不分區立委佔34席,所有的政黨票中,平均要拿下2.94%才能分到一個席次,而且前提是這個黨總共還要拿到5%選票,才能拿到「分配不分區」的入場券,也就是說,如果台聯拿到4.99%的政黨得票率,他連一席不分區立委都分不到,即使他提出了裹腳布長的十五人名單,而當中一、二名的陳永興醫師、陳玉峰博士也確實是台灣屬一屬二的菁英。

  台聯是眾小黨中的最大黨,連台聯都可能面對不分區立委「全軍皆墨」的慘況,試問「綠黨」、「紅黨」、「農民黨」還有什麼戲可唱,「紅黨」由紅衫幹部組成,他們全盛時期時如果組黨,還真有可能拿下三席不分區立委,不過如今四分五裂,就算當年死忠的紅衫部隊,也不可能浪費自己的選票去投「紅黨」一票,因為他們深知,與其讓這一票石沉大海,不如集中國民黨,讓國民黨多幾席不分區,換言之,當初立下「5%條款」的大黨「硬是要得」,完全封殺小黨空間,在此惡規下,想投紅黨的選民因更痛恨民進黨而選票集中給國民黨,想支持陳永興的選民也怕若台聯跨不過5%門檻,那這一票不就白投,那還不如集中給民進黨!

  明年可能會出現兩個得票不到90%的大黨,瓜分掉百分之百的不分區席次,再度印證台灣沒有小黨生存空間的慘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