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採訪

星期三, 12月 16, 2009

楊志良應 察納雅言,理直氣和

  今天稍稍瀏覽各報(蘋果,中時,還包括聯合報,該報的投書令我噴飯),已經有背景雄厚的醫界前輩楊庸ㄧ,藥界前輩神農發言,立論接近前文對衛生署的質疑,楊志良好自為之,動輒把小民羅列在衛生署網站上,待我猶如戰犯,這只會更激起一些腦袋清醒但還未行動的人。



  這是我送給楊志良署長的八個字,理應比「諸法皆空,自由自在」容易理解。敝人不過是抒發己見,投書報端,小名竟然可以和三立大話新聞並列在衛生署網站首頁,被以「戰犯」之姿相待,網頁這麼敘述我:部落客「醫師」若真有受過起碼的醫學教育,豈能贊同非專業人士大談疫苗安全性?



  部落客醫師可以看作是二十年前的醫師作家,本人既是醫師,也是部落客,比部長懂得如何快速傳達資訊,我們最少用的工具就是傳統信件,我已經習慣用手機管理微網誌facebook,部落客可以替不對等資訊的人發聲,不需要把我妖魔化、魔女狩。本人立場,不認同非專業人士來談論疫苗添加佐劑與否的問題(專業性太高),但是見報的拙文原文也提及,即使是一個目不識丁的人,也有權利問醫師疫苗安全與否(這是很一般、切身的問題),談話性節目之所以存在,不就是匯流社會各階層的重大問題?我不懂手機的製造原理,但是我總可大聲質疑基地台在我家頂樓吧?這種邏輯簡單易懂,楊署長總不會說,那你家附近因此沒有訊號,如果有落單少女遇色狼無法求救,色狼的刑期要算我的吧?

  


  打過諾華的醫護有立場面不改色的叫病人放心打國光,保證萬無一失嗎?

  


  疾管局長說:「政府給你打什麼就打什麼。」不准過問疫苗的廠牌,你服嗎?

  

 

  諾華其他四百二十萬劑什麼時候到台灣,採買延宕署長要不要負責?

  


  自認「受過起碼的醫學教育」的我,看到媒體報導有人吆喝「打新流感疫苗,送高麗菜,數量有限,要打要快哦」,或用毛巾、文具來鼓勵接種,覺得非常「不舒服」,覺得違背醫學倫理,署長要不要就此請教一下洪蘭教授?  

  


  一個國家的衛生父母官,要察納雅言,理直氣和,如海納百川,不能只期待所有的百姓都裹著毛巾,左手拿文具,右抱高麗菜,笑不攏嘴的捲起袖子挨針,一句話也不吭。如果大話新聞一週來的內容和拙文「楊志良錯在哪裡」令署長覺得太「牛」,署長大可靜下心來,一一悉心回答,這不就是一本最好的FAQ(Frequently Asked Questions,常見問題集)


3 則留言:

eda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楊斯棓醫師的咀嚼肌 提到...

請不要來留一些情趣用品的廣告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