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採訪

星期日, 12月 06, 2009

部落客對蔡英文的期許

  國民黨大敗,馬英九別說反對黨的奚落,大概連黨內的批評聲浪都難擋。僥倖取得的宜蘭縣,「馬上」就拱手讓人,敗給一個象徵香火傳承的陳定南公事包。澎湖國民黨贏的僥倖,從上次險勝一千票,縮小為五百票,台東更差點丟掉,馬英九投票前還敢誇口說聽到劉櫂豪的晚會只有兩百位原住民參加表示「很放心」。嘴裡老掛著「人民最大」的吳伯雄,其子在桃園也選的離離落落,從總統大選的大贏數十萬票,遽縮為數萬票,認真檢討起來算是大敗。人民固然懲罰馬英九,但席次上國民黨還是佔便宜,所以筆者斷言國民黨還是不會有所改革。


  
  民進黨贏的縣市中,幾乎都屬大贏十萬票,理子面子都贏。收復宜蘭淨土的使命感染每個人,從精神領袖林義雄閃靈佛董,熱情奔走,終於終結了「終結童玩節」的呂國華,真是令人欣慰。可惜的是,如果澎湖提名更佳人選,多爭取五百票就能繼高植澎之後拿下政權?如果彰化縣提出新面孔,會不會更有機會駁倒國民黨?如果在嘉義市讓人民強烈感受到必須換下國民黨的焦慮,是否也有機會拿下?如果平常就有栽培優秀的鄉鎮市長,是不是每到縣市長選舉才不必大嘆無將可用?  


  蔡英文表現可說可圈可點,近幾年來,這是第一場陳水扁沒機會下指導棋的選舉,民進黨已經走出自己,沒有阿扁,該贏的照樣選的贏,沒選贏的不是小輸,就是還保有基本盤,這證明民進黨是台灣人的民進黨,而非阿扁的民進黨。如果蔡能在任內把公平透明的直轄市長提名機制建立好,提出服眾的人選,下回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的選舉,將有機會奪得三席以上。讓台灣人對下回總統大選還有信心,是蔡英文的下一階段的努力目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