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採訪

星期四, 4月 30, 2009

台灣人,你看什麼書?

  
  一九七九年,李雙澤倡導要「唱自己的歌」,三十年後的今天,我想問,台灣人要不要「讀自己的書」?尤其是身處書商混帳,政府胡塗的錯亂年代時。



  六年前,在世界讀書日的前夕,前總統夫人吳淑珍當時推銷她的閱讀經驗,她提到年輕時愛看《三國演義》、《紅樓夢》,還自言「偏愛雜書」,常常讀些「有的、沒的」(似是以閱讀許多奇書自況)。


  三年前,中原大學為了鼓勵學生多閱讀,推出名為「十大經典名著」的閱讀活動要求學生在畢業前必須讀完以下這十本書:《三國演義》、《紅樓夢》、《幽夢影》、《天龍八部》、《文化苦旅》、《鄭愁予詩集》、張愛玲短篇小說集、《台北人》、《讓高牆倒下吧》及《百年思索》。

 

  由吳淑珍所分享的閱讀經驗,不難看出台灣人的悲哀,吳雖自認雜食閱讀,推薦書單卻是中原大學所羅列名單裡中國味最濃的兩本,完全無法剪斷中國文化臍帶,這樣的台灣總統夫人有什麼文化高度!是以,民進黨執政八年,對於建構台灣學子多元的歷史觀(而非中國史觀)以及把語言教育導上正軌(尊重諸語,而非華語至上),分數絕對不及格。



  一位博覽群書的老師(泌尿科醫師)告訴我,所有在台灣曾出版過的文學作品,只有一本提及輻射線對人的重大影響,該書在名為「長崎的原子彈爆炸」的篇章這麼敘述:「那正是仲夏時候,不久這座死亡的城市散發出令人不能忍受的臭氣。善後工作,對於當事人是一種異常的考驗。大約有七萬名死難者,而許多受傷者只能搬動到市外附近。幾天之內,又有新的恐怖發生。許多生存者忽然開始由囗鼻出血,毛髮脫落,不久便死亡了。大哥和其醫師同僚們對這種未曾有的新景象,深感迷惑。」這本書就是日前重新出版的「自由的滋味」由國際聲譽卓著的人格者彭明敏教授在一九八四年所作。



  此書除了啟迪民主思想,也讓我的老師思考能源問題,台電說核能排出較少二氧化碳,卻不提難纏的核廢料;有人說石油需購自外國故需發展核能,殊不知,核能的原料亦須購自外國,逃不了別人宰制。





  台灣有許多能人走過不斷流轉的時代,面對不同的「內地」,對「國家」有自己的想望,也因此誕生許多龐然巨著,如鄭翼宗醫師的自傳《歷劫歸來話半生》、第一位台灣女記者楊千鶴的《人生的三稜鏡》、自許「醫生為正妻,文學為情婦」的吳新榮醫師寫下的《震瀛回憶錄》,台灣人不該錯過這些巨著妄自菲薄,一心向中國文學作品依附,中國的文學作品當然不是末流,但應該被我們視為閱讀清單中的支流,而非主流。

20090430自由時報版


5 則留言:

阿加 提到...

斯棓:

最近常看到你的好文章,不僅有論述,而且充滿人文素養,果然具有台灣最深厚的底蘊。加油。

有空常聯繫

豐嘉
leon4479@gmail.com

楊斯棓醫師的咀嚼肌 提到...

謝謝豐嘉兄的鼓勵
我永遠不會忘記你們的平台是我茁壯的起點

Unknown 提到...

你寫到我心裡深沈的痛。

陳水扁一家人的奇怪行為,追根究底是他及他家的成員,沒什麼台灣意識。

很多台派可能難以接受此事實,一個曾任台派實權領導人將近十年的陳水扁及家人,竟然被我們認定沒啥台灣意識。

台灣意識不是講台語而已(這反而是台灣意識最膚淺的一部份);台灣意識是「有別於中國的台灣國族意識」。

周美青這幾天揹一個「都蘭國小」的書包亮相,那是台東偏僻台灣原住民國小,我們不相信周某人會有什麼台灣意識(我們相信周某人中國意識是100分);但可怕的是,周某人的台灣意識縱然欠缺,但就是還比吳淑珍高。

請問大家記得吳淑珍買過什麼東西?鑽戒、名錶、積架、豪宅、名牌大衣、名牌包包....

大家有印象吳淑珍公開展示過她買的台灣弱勢本土族群生產的東西嗎?我實在想不起來....

台派的第一夫人,出席國宴時,戴著台灣排灣族的飾品,那會是什麼光景?那是一個向國際宣傳一個台灣特有工藝品的機會!就最現實的選票利益來講,製作排灣飾品的屏東排灣魯凱部落,下次投票會不投你嗎?

可惜的是,吳淑珍從來不做這種事,陳水扁的家人裡沒有人對這種「生活文化哲學歷史上的台獨」有興趣,他們只對「口號」裡的台獨有興趣。

你寫的「吳淑珍愛讀什麼書」,也正顯示那個第一家庭對台灣本土文化哲學極淺薄的一面罷了。

楊斯棓醫師的咀嚼肌 提到...

一句話,感謝,被偶像留言的感覺,就一個字,爽.
這篇文章對一些挺扁反扁的爭論,或許可以提出另外一個思考點,阿扁家的烏龍旋桌我無法親眼看到,但使扁家的淺薄例證實在是信手拈來.

Unknown 提到...

西拉雅平埔族正名運動
http://blog.roodo.com/judie35/archives/8811281.html

這是judie35的部落格,但文章末第1,2留言是我這兩天寫的,篇幅不短,也代表著我對陳水扁的極度失望。

陳水扁在八年內錯失了恢復平埔文化歷史的機會;而平埔歷史認同原本可以是台灣認同的重要基礎,這麼讓台派可以熱血的論述,只是恢復歷史的真實,並不是捏造。

從林媽利醫師的研究開始,我相信未來會有更多人種血緣基因的醫學實證。平埔的存在會從科學的實證裡證明;而不必靠神話、傳說,因為這可能是訛傳與造假。

陳水扁竟然對平埔認同毫無知覺,而陳水扁自己正是西拉雅平埔族人。

這種台灣原住民正名運動,在陳水扁的八年沒有進度,在中國黨再度上台後,可以想見,這種帶有台灣民族認同的正名運動,是不會理你們的啦;馬英九不是笨蛋,不會允許「台灣人其實不是中國人」的論述存在;他心目中的台灣民族構成,是98%的中華民族,及2%的山地原住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