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採訪

星期二, 4月 21, 2009

波蘭醫師之我見


  波蘭醫師議題燒翻天,我們姑且以比利潘大的版本為討論的基礎吧,比利潘大專業領域超群尚且不提,部落格領域也稱霸,沒有理由拿不確定的事情開自己玩笑,更不會網誌寫完以後學那個人稱彭大仙者全文刪掉逃避文責,所以我先強調,如果想討論的網友,請先看過比利潘大的文章,再提出質疑,別潑婦罵街。


  波蘭醫師這個議題,好像醫師來談就被視為不應該,好像本國醫師因為怕被波蘭醫師搶薪搶工就應該避談,我想未必。如果你賣麵粉,你標榜日本麵粉,像羅娃麵包,像裕毛屋麵包都是日本麵粉做的,就好比一個醫師來自美國哈佛醫學院或德國慕尼黑醫學院,幹,那聽起來比台大還屌,自然不用甩卵其他的台灣醫師或者現在爭議頗大的波蘭醫師。




  如果你賣台灣麵粉,像什麼象牌麵粉之類的,那就踏實的做,賣給一般的店家,業績再怎樣也不會多差。




  但是現在冒出了波蘭麵粉,開始打著外國旗號跟你搶市,你當然可以說你比他好,你可以說波蘭麵粉收成快(四年),採收過程較不嚴謹(每個學期考試淘汰的程度遠沒有台灣激烈,台灣的醫學生是一中、雄中、建中來PK,波蘭的台生呢?),但是農會超市居然也讓他上市,完全不保障本國麵粉的銷售,甚至說,本國的農會超市還限制說一年只有一千包台灣麵粉可以上架,但是,突然有一百包波蘭麵粉也上架了,農會一開始卻置之不理,限制台灣的麵粉配額,卻無視日見膨脹的波蘭麵粉配額,之後有人購買(醫院錄用為住院醫師,有的已有台灣證照,有的沒有台灣證照),有人吃下肚(之後他們受完住院醫師訓練就可以開業了),之後當然有人會拉肚子(每個醫師都有機會碰到的醫療糾紛)。




  台灣政府對國內醫學生的名額是有嚴格限制的,是所謂的總量管制,但是,對外國學生,尤其是現在甚囂塵上的波蘭學生,先前全無管制,是以有人早已偷跑成功,甚至考取醫師執照,現在是波蘭醫學生或者正踏入醫院者,據聞近千人,管台灣,卻疏於管波蘭,這算什麼台灣政府,所以葉金川近來宣佈要對波蘭生嚴格管控,這是勇敢的。




  我本來不太願意講這些,畢竟認識的人也有許多人子女到波蘭習醫,有的人心地善良,有些人還定期收看本台,還會打電話親切的跟我分享心得,但是,我在比利潘大的文看到竟然有波蘭醫師出口恐嚇他人,說什麼:「你不要以為我不知道你是誰」,他馬的,本來我還尊重你的受教權,我還支持設下合理的門檻讓你在台灣有機會行醫,今天你用這種黑道口吻,一付你認識多少醫院的大老,將來可以怎麼給別人排頭吃的姿態威嚇別人,你算什麼東西?你惹毛了許多人,這種形象如果見報,你會毀掉所有波蘭醫師的形象,你會讓粥也變成老鼠屎。還沒學會功夫,已經學會黑龍旋桌,已經學會幫派那套。




  我這麼請教,去美國留學不管學哪個學門,歸國卻不會英文,怪不怪哉?




  去波蘭學醫的勇士們,你們波蘭文的檢定,請問等於波蘭的幾歲學生?




  我繼續請教,台灣醫師到美國考醫師執照的後面關卡,得具備台灣醫師執照,請問波蘭醫學生考台灣醫師執照前,具備波蘭醫師執照嗎?如果你在波蘭唸醫學院,卻無法取得波蘭醫師執照,那是不是等於波蘭不為你的學歷背書(不讓你考,或你考不過),世上所有人在任何一個國家學醫,無法在該國考醫師執照,這是弔詭之一,卻可以在另外一個國家考醫師執照,這是弔詭之二。




  現在制度亂糟糟,台灣政府似乎也沒能力解套。




  說要實習多久,其實那只是度時間,不是門檻。除了精神病發作攻擊總醫師或犯了重大過失譬如說把護士肚子搞大,誰實習會被當?




  說要考一個醫師甄試考試,天阿,您真外行,這種考試,也是可以黑龍旋桌的,這,不會成為真正的門檻(O.S.:這,才是投資),寫的怎麼樣不重要,改的怎樣才重要。




  照我說,也不要斷了波波的求醫路,一定也要留一扇窗給人家,如果我是葉金川,我就規定,即日起凡畢業自波蘭醫學院者,凡取得美國醫師執照者,得(ㄉㄜˊ),看好喔,得應考台灣醫師執照。如何,連美國醫師執照他都考到了,我們還有什麼理由擔心人家實力不足?而且也不用擔心他老爸是不是有力人士,可以影響國內的考試到什麼層級,算了啦,你不用高估這些人,這些人充其量認識幾個立委聲音就很大,他還沒本事認識美國的參、眾議員,even有,也影響不了step1,2,3的美國醫師國考。




  說實話,我自己care的病人聽到波蘭醫師都眉頭深鎖,我鼓勵他們把想法投書報社或寫信傳真到電視台,讓民眾的聲音多多湧現,不要只是被視為將被搶飯碗的醫師在幹譙波蘭醫師,如果媒體體認到真的很多民眾對波蘭醫師感到恐慌,或許能push這個政府把關更嚴謹。

  中國時報: editor@mail.chinatimes.com.tw
  


  

  謎之聲:這些人這麼厲害,怎麼不是去英國、法國、德國拿醫學學位,然後在當地考照,如果是這種背景的醫師,我們歡迎都來不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