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採訪

星期日, 4月 19, 2009

歷史劇場---南瀛篇






  這本陳唐山的自傳,我第一次閱讀時,才是個高中生,真不甘心台南縣眼看就要被李全教給拿下,先預告啦,女模事件後沉潛很久的李全教,也沒那麼好選啦,看到綠軍內亂,李已經喜吱吱的學魚夫成立同一個系統的美國網站ning了


  正文開始
  這回民進黨籍台南縣長候選人受綠營支持者關注的火熱程度,好比1998年的台北市長,綠軍無不憂心南縣在暌違十六年後恐追隨嘉義市再度「淪陷」。政治難題連留英的小英也難解,民調確實第一的陳唐山(李俊毅受自由時報專訪時亦作如此陳述),喊著「夢想在走,請你放手」、「你兄我弟,世代交替」的李俊毅,目前都是一付「當然不讓」。匹夫亦曉,如果一造拿到五萬票,那國民黨可以等著放鞭炮,恐怕連提名馬大姐掛保證過的吳健保也會上。



  輕賤民調的政黨,絕對失敗,中時資深記者林照真曾報導2001年高雄縣長國民黨參選人吳光訓與黃八野曾經協商以民調決定人選,唯公佈後因黃不服進而引發政治風波。就在爭論未平之時,被雙方共同指為進行民調的台北大學與戰國策兩民調單位,卻意外分別以公開信函表示絕對沒有接受這兩名候選人委託,更從未為他們進行民調。國民黨在高雄縣「玩很大」的下場就是被「殺很大」,痛失疆土數十年。但近年國民黨掌握民調能力高明不少,吳伯雄連大安區的補選都精算過,對泛藍選民喊出姚立明若得票兩萬,「乃公」篤定落選,票開出來,姚得票近萬,周柏雅小輸一萬,令人駭異吳的神算!民進黨若還無法洞悉吳伯雄的能耐,南縣不但會敗,還會大敗,敗到陳唐山加李俊毅還遠遜國民黨。



  德國哲學家黑格爾說:「人類從歷史學到的,就是人類從未學到任何歷史。」



  十六年前民進黨台南縣長提名之初,如同此次,也是有五位人選摩拳擦掌,包括鄭自才、陳唐山、魏耀乾、楊澤泉及謝三升。當時的提名機制有黨員投票(等於是精準度更高的排藍民調)以及「幹部評鑑」,像極了此次刷掉陳唐山的機制:「綜合評估」,這是什麼「碗糕」?依照民進黨新聞稿是:「在綜合評估過程中,黨主席廣泛聽取選戰策略小組成員及地方幹部意見。」



  這樣的機制好不好?可以回顧當年。當時台南縣因為前一次李宗藩博士險些打敗國民黨,一時競逐者眾,人人自命有縣長格,惟首次面對「幹部評鑑」這種機制,反彈頗大,南縣公投促進會執行長洪榮川以及十三位民進黨籍幹部,聯署反對並羅列理由,第一點痛批幹部評鑑「不合民主潮流機制」;第二點則痛批「若初選結果領先,評鑑結果落後,對黨內團結、對候選人都將造成傷害」,像不像這次初選領先,卻被評鑑人士以「爆發力」、「世代交替」等理由陣前換將?第三點則批評「四十位幹部的意見,豈能取代三千位黨員?」,像不像這次數十位選戰策略小組以及地方幹部的意見,硬是取代了民調的大規模樣本,當年此制度被批評「違反民進黨權力由下而上的原則」,這回何嘗又不是?



  當時第一線回應質支持者質疑的,就是時任民進黨縣黨部執行長的李俊毅,李當時安撫黨員,回應以「幹部評鑑的資料將由填寫人直接寄給黨秘書長江鵬堅,結果只有江氏一人知道,只是提供黨中央提名參考」,十六年之後,誰知道,這個「僅供參考」如雞肋般的機制,竟然是護送李俊毅出線的金鐘罩。



  當年本來民進黨縣黨部欲舉行政見發表會(勉強可以當作民主常規的辯論會),但莫名其妙被取消,引來參選人之一的成大教授楊澤泉批評「取消政見會無法讓參選人抒發政見」,縣黨部主委張田黨的答案可妙:取消因為「考量時間、人力、財力所決定」,十六年後,這個機制別說舉行,連提都沒被提過,民主退步乎?



  吳念真的舞台劇「人間條件」有一幕這麼演:正逢二二八事件的Yuki和她的初戀情人武雄,經國民黨軍隊的刁難下,武雄以河洛話唸著三字經「人之初,性本善」,國軍雖不明其語,但可感覺武雄唸著經典名句,繼而以「會讀中國書,應該不會壞到哪去」而滿意離開,這時武雄改口:「青暝兵、拿步槍、四界砰、沒良心、老百姓、受苦難。叫蒼天,天不應。想要避,找沒門。想要拼,不合齊。任人騎,任人欺。等何時,出頭天。」
  


  民進黨以「有青,才敢大聲」自居,現在許多支持台灣國家地位正常化的人眼中,民進黨正是一群「青」暝兵,「放尿攪殺昧作堆」!舞台劇中的對白,可能是很多人內心沉重的寫照。

  重點不是提名了誰,而是那套提名機制講給人家聽,聽的下去嗎?


  自由時報的濃縮版:台南縣,一九九三



  阿,這個是學周玉寇的書名啦,李登輝,一九九三!此刻,我領受了!





4 則留言:

Taiwan Echo 提到...

請參考:

圖解民進黨2009選舉提名辦法
http://echotaiwan.blogspot.com/2009/04/2009.html

楊斯棓醫師的咀嚼肌 提到...

講得非常好

匿名 提到...

應該查封史明的財產

Welcome to my blog:

http://himarxist.blogspot.com/2009/05/shmin.html

Unknown 提到...

陳唐山加油,一定要選到底。


我的線上手冊:
http://ant4html.blogspot.comhttp://ant4css.blogspot.comhttp://ant4js.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