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採訪

星期二, 3月 31, 2009

在陳主顯,遇見簡余晏





陳牧師為我簽書,太感動了!!!現場只有我是用行李箱把書扛去給他簽名的。陳牧師認得我的名子,驚呼:「你怎麼這麼娃娃臉」



  

  陳牧師由德國返台,比起我這個台中北上的,實在是「舟車勞頓」多了。



  三月二十九日,我拖著疲憊的身軀(前一天值班),滿懷雀躍的心情,北上參加了魂牽夢縈近十年的偶像---陳主顯牧師他耗費十二年完成台灣俗諺語典全十冊的新書發表會,這幾年間,他平均一年多出一本,他每出一本,我便買來逐頁啃,啃的不亦樂乎,啃到廢寢忘食,難怪這些諺語無形內化到我寫的社論中。譬如我在「總統,請多讀書!」一文中就曾引用:「第一盡忠,林朝棟」,我在愛福好獲選的徵文「檢視馬英九過去健保戰績及未來醫療政策」一文也引用過『三兩人,揹百外斤』,暗諷如果連市長都作不好,總統大位豈有機會作好?



  北上之前,我特意去找出我以前在蘋果日報發表過的一篇文章:「羅馬字不是洪水猛獸」想印贈給陳主顯牧師,想不到,當年在我文章中,就曾經熱情的提起陳牧師的大名與大作內容風格,還列舉了「要去紅膏赤蠘,轉來鼻流涎滴」這句諺語在書中的呈現方式,毫不遮掩的與他人分享我對這位大師的熱愛。



  主持人是前衛出版社老闆林文欽,林老闆掌麥克風,毫無冷場,笑聲不停,掌聲不斷,時間控制得宜,但與會貴賓熱情異常,稍稍delay了一下既定schedule。






  為陳牧師讚聲的名人有陳牧師的學生盧俊義牧師、林社長的老朋友向陽教授、近來以「恁爸是台灣人」T恤散步總統府以優美男聲迅速竄紅的吳庭和先生(蕉神之子),吳老師用心準備的「聲演」和陳教授累積寫下7659句台灣諺語的磅然大作真是遙相呼應。






  最最讓我驚訝的,是簡余晏議員的出席,有別於其他政治人物出席此類的文化活動通常都是沾個醬油就走,余晏很認真的幾乎從頭坐到尾,精神抖擻,還勤作筆記,余晏手拿陳教授的第十本作品,上面密密麻麻作了許多註記,真令我激賞。余晏出席這個場合,其實不過百來位出席者,當中若真屬她的選區的,恐怕約莫十位,更何況,關心本土文化甚深之人,大概也會投給余晏,換言之,余晏來此並非為了選票(當然對選票鞏固也有助益),但最主要的原因應該是余晏真心關懷本土語言文化的生死。



  我曾跟鍾理和之子鍾鐵民老師談論我發覺台語諺語根本就是一座寶山,但是從來沒有一個老師告訴過我一句台灣諺語,我認為學校應該有系統的教授這門學問,鍾老師也大表贊同,鍾老師說,以前客家婦女鮮有受教育的機會,但在家裡,都會用客家諺語教育下一代為人處世之道,現在的婦女,不分河洛客家,鮮有人會幾句諺語,如果立委還說母語在家中學就好,那他就是希望你學母語學的愈「零零落落」愈好,那樣是什麼居心,不言可喻。



  如果其他的北市議員或立委懂得多念這套書,質詢的時候多拿幾句高品質的諺語來穿插,當可大幅提升問政品質,刺激一下眾立委及教育部長,讓他們知道,單單台語諺語,可觀之處不可勝數,這些寶藏不是放任小孩子在家隨便聽大人講就會的,如果不營造好的語境,只放任小孩子去跟他們也不太會講台語的父母學,那大概只會打招呼,想學到有系統、有品質的人生哲理,就要從台語諺語下手。



  陳教授在發表會的演講非常精彩,他用日語的「真劍」形容寫就此書時,他用非常「頂真」、「勤奮」的精神投入,他甚至用了半年光陰,自己研擬了一套「陳主顯輸入法」以加速寫作時間,十二年間用壞七台電腦,終於讓這十本大作問世。






  向陽教授鼓勵有台灣心的藝文創作者皆能一讀此套叢書,此書的語境產生的「image的啟示」,或將產生令人激賞的作品,或許是一幅畫,或許是一首詩。





  現場抽出一位得獎者獲得陳博士的全集,結果讓盧俊義牧師給抽中了。




P.S. 當天民視公視都有記者前往報導,筆者也上網蒐羅當時的報導資料。



P.P.S. 前衛出版社一家人對我都非常親切,非常謝謝你們。



4 則留言:

yuyen 提到...

非常感謝
寫得讓人動容
陳牧師的談話及人生經驗更讓我回家後想了許久
多參加這類活動才不會讓我茫然
一起加油

楊斯棓醫師的咀嚼肌 提到...

認真的身影需要被記錄.
請一起加油!

Unknown 提到...

YOung Man: You are great! I am always proud of you. 陳主顯博士默默為『台灣經驗』彙集『人生精諺』令人感動!年輕一代如你者, 台語造詣精湛如此地步仍不斷學習, 更教人敬佩讚賞. Lechin

楊斯棓醫師的咀嚼肌 提到...

謝謝鄭姊的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