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採訪

星期六, 2月 07, 2009

馬總統你要多讀書(從馬總統的「我們可能要講法文」談起 完整版)





  上月底雙馬高峰會在板橋林家花園舉行,馬總統告訴馬友友板橋林家的「豐功偉業」,馬英九提及,「中法戰爭」時若不是林家出錢出力守台灣,「恐怕我們現在要講法文了」


  馬總統一席話,錯用部分史實:


  第一、 稱呼「中法戰爭」妥當否?當時的「事主」是大清帝國,故許多史家寧用「清法戰爭」,民間則稱「走西仔反」。


  第二、 馬英九稱許板橋林家「出錢出力」,但放眼清法戰爭諸史料皆無法支持此一說法,姑舉台北市立圖書館有關「林本源園邸」的網頁資料記載:「中法戰爭北臺之役時,林維源雖因不堪無限制派捐而避居廈門,但仍先後捐數十萬元」而文建會編寫有關「林維源」的辭條時寫的更清楚:「1884年因清法戰爭爆發,避居廈門。次年因臺灣巡撫劉銘傳力勸而返臺,並捐助清法戰爭善後經費50萬兩。」出的是善後經費,這和出錢出力的語境相去甚遠吧!





  真正抗法有功,當屬衝鋒陷陣的「霧峰林家」。1884年12月11日,法軍孤拔(Amédée Courbet)將軍自深奧坑登陸,進犯月眉山,林朝棟率領守軍在三貂嶺與八堵之間抵抗法軍,協助收復基隆,事後劉銘傳上奏,並請為林朝棟賞加道銜。所以台諺說「第一盡忠,林朝棟」,而下ㄧ句「第一驚死」另有其人,筆者略提。林朝棟乃林文察之子,分別是霧峰林家第五、六代。錯把抗法英雄誤為板橋林家,乃馬總統「馮京當馬涼」也。


  霧峰舊稱「阿罩霧」,霧峰林家文人武將輩出,林朝棟自幼習武,少時因練功傷及一目,人稱「目仔少爺」,而有「阿罩霧三少爺」之稱的是同為林家「六代目」的林獻堂,一生最大的貢獻是激起台灣人的民族意識.提攜後進不遺餘力,台北市醫師公會常務監事邱醫師曾在台灣醫界雜誌為文,提及他畢業自東京帝大的伯父邱德金醫師,求學過程乃「受到林獻堂先生的資助得以完成學業」,足見獻堂仙對於台灣子弟的博愛與厚愛,其晚年於日本辭世,留下「異國江山堪小住,故國花草有誰憐」,悲憫在白色恐怖時代逝去的同時代精英。


  第三、馬英九的「可能我們要講法文」,意思包括「得講法文」或「會講法文」。無論如何,馬闡述的就是如果台灣被法國統治,今天我們就得臣服在法國之下,問題是,馬英九沒有弄清楚,如果我們被法國管,依二次戰後殖民地依民族自覺原則紛紛獨立來論,台灣老早獨立,縱使法語於台灣流通,也不會是台灣唯一的官方語,如果法國真有統治台灣的機會而且教育台灣人比日本殖民政府更用心,法語會成為我們接軌國際,於美食、設計、服裝更有機會在世界舞台嶄露頭角的利器,而絕不是負資產。
                          


延伸閱讀:
西仔反 清法戰爭與臺灣特展雜記(ver.1.0)

林維源

台北市立圖書館有關「林本源園邸」的資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