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採訪

星期六, 4月 12, 2008

馬英九何已能打敗扁、李?


  這次總統大選別說扁李交惡,縱使扁李聯軍,也贏不了馬英九,為什麼?由馬、扁、李「經營」年輕人的態度可以略窺一二。



  馬英九的「新台灣人文教基金會」年年舉辦「民主營」、「大專盃台語辯論賽」, 迄今民主營已經辦到第十四屆,講師的水準至少是林火旺、金溥聰、尹啟銘以上,而台語辯論賽已經進行到第七屆,近年更與台灣文學重鎮成大台文系合作,即便是在漢字文化圈裡力倡「脫漢運動」、「羅馬字(白話字)書寫」的蔣為文教授,都是馬營在相關議題上徵詢請益的對象。


  馬英九為國民黨化妝,而這次大選過程中,羅智強、蘇俊賓等年輕面孔更是馬英九的化妝師,羅智強出身中華演說辯論協會理事長,曾擔任「大專盃台語辯論賽」的評審,羅、蘇在螢光幕亮相,絕對把話講的漂亮,小善行銷成大善,大惡隱微為小惡,不論華、台語,絕少出現粗魯措辭,與同黨籍大多數的政治人物如吳健保、馬大姐等人的說話層次有很大差異,當溫文儒雅的形象一再透過螢光幕放送,觀眾(選民)對馬團隊的觀感自然良好,你要笑說這是遮羞布,至少馬英九還懂的會用這些「布」來替國民黨「遮羞」,反觀民進黨呢?講真話的人馬上被當成叛徒,被「魔女狩」!那些該被遮羞的人卻搶佔地盤,盡幹些跟國民黨黑金人物一樣的勾當,兩相映襯,民進黨能不敗?


  講台語是民進黨十幾年來的護身符,但似乎沒有學會講些有雅氣的台語,沒有真正把台語當一回事,只把台語當作是一種表面抗原,帶有這些抗原的就當作是自己人(但濁水溪以南國民黨雄踞的議會殿堂那些開賭場、採砂石的議員們,可都是用道地流利的台語「喬」事情呢),沒有這種抗原的就當作是要排斥的異族。事實上,鼓勵用台語拿來當政策辯論的語言工具者,竟然是民進黨口中台語講的怪腔怪調的馬英九。


  《新新聞》第1101期刊出國民黨的「農場計畫」曝光,那是藍軍為了執政十六年的長期計畫,所以這次助馬勝選的年輕面孔選後即求去,讓人沒有要分官的負面觀感,據該計畫,這些新生代將陸續接班,以為國民黨長期執政做準備。


  反觀民進黨的選舉營,顧名思義只有選舉時才應運而生,沒有將參與者視為儲備人才的概念,陳總統當初浩浩蕩蕩辦的凱達格蘭學校,史無前例的高舉「百萬獎學金」大纛,為期近一年密集的活動競賽之後,最後百萬獎學金得主卻以從缺收尾,讓人大大質疑凱校輕賤年輕人,召之即來,揮之即去,台語講「喊來揮去」也!當初資深記者黃瑞弘報導過該活動,建議前輩發揮「網路追追追」的精神探尋「百萬獎學金」為何沒了蹤跡?


  馬英九此次勝選乃因為本身作了相當程度的「綠化」,言必稱「台灣」,諸如「台灣」向前行,「台灣」一定贏,「台灣」不能再流失等等,換言之,「台灣」的論述是不會被壟斷,只要誰肯講就是誰的,李登輝過往經營的李登輝學校,言必稱台灣,甚至出版一系列的「台灣」叢書,諸如《台灣的歷史》、《李登輝與台灣民主化》等書,近年卻視台灣價值如敝屐,大倡中資如何重要等,當馬英九懂得向台灣價值傾斜時,李登輝卻急於揮別過去幾年間他要捍衛的價值,急於和歷任李登輝學校的師資劃清界線,也難外坊間傳言群策會從去年就收不到募款、李登輝學校辦不下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