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採訪

星期六, 4月 19, 2008

省籍 黑金 拌馬索

  政治角力間,沒有機會拿到權位者會用從各個面向來為自己說項,朝臣間「省籍」不平衡曾存在,現今當然也是有心人士很好的施力點。


  以前國民黨政府絕少任用本土籍菁英,後來有所謂「吹台青」,蔣經國也提拔「台灣人」總統李登輝,信然,如果繼任的統治者不熟悉島上主要的民心所向,不可能擁有鞏固的政權,身處總統直選的現代,可能連拿下政權都沒機會,所以馬英九要拼命學台語,下鄉長住,而中南部也回報給馬英九豐沛的選票回饋。


  只不過,就在國民黨幾乎得到台灣的一切時,內部就燃起了「省籍」的引信,如果今天批評來自民進黨,立刻會被扣以「挑起省籍情結」之帽,不過今天種種批判性話語都來自國民黨的功臣,這也逼的馬英九非得正視不可。選前挺馬的台南醫師公會理事長王正坤錯愕的表示「本土人才」沒有受到重視,他呼籲馬「不應該分族群」。王更說:「這次當選之後,人事佈局上我發現有一些主要的主官,幾乎都是以外省籍為主,那副手的部份大部分以本省籍為主,那有這種分配?原則上我認為可能會引起有些小小的連鎖效應。」


  黑格爾曾說:「歷史給人類的教訓,是人類不接受歷史的教訓」。邱永漢的著作《如果台北不行,還有上海》中提及二十四歲時親身體驗二二八事件,並說日本時代台灣重要公職百分之八十由日本人獨占,但戰後來台灣的美國人曾揶揄「現在台灣公職,百分之一百二十都被外省人搶走了」,親睹二二八的他自稱「充滿正義感的我,實在無法忍耐」便寫了一封請願書寄到聯合國總部,要求「台灣政治地位未定,請給予六百五十萬台灣人公民投票,決定自己的未來」,當時美聯社(Associate Press)、合眾社(United Press)都披露此事,而省議會議長黃朝琴則在報紙頭條大肆批判之,邱果然是趨勢專家,自言「當初我對台灣政府高舉叛旗,而這將導致怎樣的結果,我完全清楚。所以我必須快速行動(逃離台灣之意)」


  邱所提及的歷史,台灣正在上演,除了王醫師之鳴,國民黨中常委陳釘雲亦有「砲轟馬偏好任用外省籍人士」之舉。但更複雜的問題還在後頭,三年前國民黨主席選舉時,雲林的張輝元父子挺王,用惡毒且似是而非的語言攻擊馬,吳育昇曾播放錄影帶佐證,當年六月八日時任雲林縣金平之友會會長張輝元,在競選座談會上以台語發言表示「外省人很夭壽,張榮味因議長賄選案坐牢,當時的法務部長就是馬英九,這個人是畜生,難道是人嗎?」我的解讀是,如果張榮味確因議長賄選案坐牢,馬在功勞簿應該要記上一筆,鏟奸除惡當然要褒揚,誰管你本省外省,但馬英九為了總統大位,後來還幫張榮味的女兒助選,甚至也幫張輝元的兒子助選(雙雙高票當選),但張輝元本人近日卻因替兒子賄選被檢察官具體求處卅年徒刑,併科罰金五千萬元,並諭令一千萬元交保,創下雲林地檢署交保金額最高紀錄,我不曉得他當年的「九百句型」可不可以套成「外省人很夭壽,我張輝元因立委賄選案坐牢,當時的總統就是馬英九,這個人是畜生,難道是人嗎?」


  馬英九,革新保台,通通靠你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