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採訪

星期一, 4月 28, 2008

「獨派」辦報,你會想看?


  蘋果日報近日報導稱「獨派」廣發信件要募資辦報,筆者對「獨派」沒有任何惡意,甚至也常被劃歸為「獨派」。只是質疑,今天如果中華愛國同心會幹一樣的事情,媒體下的標題將是「統派」辦報,請問可有一個統派想要看,不可能!因為你要說什麼,其他的統派支持者差不多可以預期,「非統派」的自然更不想看「統派」講了什麼。如果獨派的朋友認同以上這段話,那就不能否認當「統派」用「獨派」代之,當「非統派」用「非獨派」抽換時,道理依然講的通。

  如果我們胸有萬言書,對社會大眾不吐不快,有幾個方式可以做到,你可以買下一間報社,只要錢夠多,要印幾百萬份就有幾百萬份,問題是,有人要買嗎?免費分送有人要拿嗎?如果給路人的感覺就像等紅綠燈時那惱人的房屋廣告傳單,人人憎之唯恐不立刻扔在下一個目光投射到的摩托車置物籃,再多錢也看不到效果。



  第二個方法,就是出手數十萬向報社買廣告,如辜寬敏前輩、曹興誠董事長,但是一般市井小民豈有如此財力。第三,就是投書報社,但是投稿的人多,版面位置少,但如果文章觀點獨特,言之有物,各報的論壇版會爭相刊登,譬如筆者曾在一週內看到一位曾韋禎的先生的數篇文章先後出現在蘋果日報、自由時報、中國時報,只要你有料,報社編輯都爭相搶用了,還怕沒有讀者?而且以「一隻健筆」如曾兄而言,不但有人替你印幾十萬份的「傳單」替你宣揚理念,還額外給你數千稿酬,天底下竟有如此好事!


  最後一招是免費的,你可以架個人新聞台、無名、樂多等許多免費的網路平台,如果文筆夠好題材新鮮,一天可望吸引數萬人次點閱,除了發揮既定的影響,還可以賺額外的廣告財(以彎彎而言,去年統計時每日約有3.5萬人次流量,當中平均點擊廣告的比率約5%,假設她在部落格放置AdSense,每點一次廣告約可拆分0.062美元,光因此可月入十萬元)。


  該信件中稱「論壇報的發展不在發行量」我百思不得其解此話真意,是先打預防針預告支持者發行量不會太高?網站的流量可以粗略看成實體報紙的發行量,如果有個公司募集了大量資金,還沒開辦就告訴出資者目的不是衝高業績,請問資金還募的到?


  施明德一行人殷鑒不遠,短短時間內募得上億資金號稱要如何,當時他的網站可火紅的,隨便寫篇文章都有七萬人次的流量,但到了後期,少到只有七百人次,到了最後,有一次范可欽還在某台夸夸其言時,有觀眾call in嗆聲告知該網站已關門,對支持者沒有交代云云,媒體人陳揮文當場嚇到(再套句揮文的話,大家可以「調帶子」)


  如果觀念跟方法不是先進的,做出來的東西也不會有該報籌備者稱「扮演火車頭」的可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