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採訪

星期三, 4月 16, 2008

帕列托法則救民進黨!

  最近如雨後春筍竄出一連串如「逆轉本部」、「向日葵運動」、「綠色正妹百人團」、「台灣派部落格」等立場為堅定支持台灣國家地位深化(對中國「嚴陣以待」,相較泛藍對中國的「充滿期待」)的年輕人自發性組織,頗有1997年時聲勢浩大、戰功彪炳的「寶島希望助選團」喊出的「蕃薯一代傳一代,寶島才有好將來」那種架式,問題是,民進黨重視並懂得聆聽這些聲音嗎?民進黨真心願意改革嗎?改革是要革誰?革現在檯面上能吃香喝辣的那些人!這些現在有權利重訂遊戲規則的人願意「被改革」嗎?


  民進黨本來標榜的清廉和國民黨形成強烈對比,幾乎是礦泉水比墨汁,可是當「趙家一門」、「數位a健保醫師」、「高縣某立委任鄉長時蓋游泳池貪污395萬」等案件一一爆開時,民進黨的形象真是台諺所講「三代粒積,一代傾空」,一點一滴流失掉,這礦泉水開始滴進墨汁,不消幾滴,選民在觀感上就覺得跟國民黨相去不遠。


  以前黨外大老黃蔴、余登發、黃信介都是散盡家財、無私無我的在和國民黨對抗,民進黨掌權後,雄才大略者幾不復見,取而代之的是可以三度把牽涉「議長賄選案」、「a健保」的爭議立委拉回民進黨的荒謬仲裁系統,如果民進黨的是非價值已經從黨中央從根爛起,不難想見地方上靠人頭黨員起家的政治人物會有多讓人憎惡的嘴臉。


  民進黨要再起,第一步就是要解散現行黨員進行重登記,而同時制訂能確實杜絕人頭黨員的制度,譬如黨員登記地址要和戶籍地相符,杜絕過往一個戶籍地有上百個人同時登記的亂象。第二步,黨證的製作可以朝向IC卡設計,以便每次的黨內選舉能透明公平(譬如要出示黨證以及另外雙證件,投票用電腦刷卡登記),便於選務人員稽核有無代投票的亂象。


  第三,民進黨的領導階層要多涉獵管理學與說話藝術,國民黨檯面上的人物多會妝點門面把話講的漂亮,民進黨的政治人物很容易臉紅脖子粗,加上媒體對其並不友善,往往一個人「突槌」就變成連支持者也要概括承受這些言行。


  最後以幾點帕列托法則的延伸讓民進黨參考改革之路:
  「數量少一些但程度深厚一些的人際關係,好過廣泛而膚淺的關係。」請相信黨員在精不在多。
  「任何問題或機會只由少數原因造成,因此必須找出是哪些原因,並以專注和果斷的方式面對。」換言之,現在的民進黨就是要專注於造成百分之八十問題的百分之二十原因。
  馮.曼斯坦將軍(General Von Manstein)說軍官有四腫,民進黨應該即刻開除「又懶又笨」以及「笨但努力」那兩種,因為前者雖沒害處也沒益處,後者則替所有人製造出額外的工作。民進黨要積極找尋「聰明又努力」以及「聰明卻懶惰」型的,因為前者將考慮到每個細節,後者足堪運籌帷幄大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