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採訪

星期二, 3月 25, 2008

迎接2008新局

  民主最大的價值,就是我沒有投馬英九一票,但是開票結果之後,我們稱呼馬英九就該是台灣總統,而不是用種種蔑稱來宣洩對一次選舉結果的不滿。


  馬英九的當選,就是現在台灣的最大公約數,如果對台灣將來的發展感到焦慮,只能用盡方法影響馬英九,就像洪裕宏教授分析馬這次會勝選是因為本身做了相 當程度的綠化,譬如說整場選舉從頭到尾都是以台灣符號來行銷,而不是高舉「保衛中華民國」、「中國統一」這些藍色味重的大纛。

  

  馬英九是變形蟲,馬英九沒有中心思想,但是馬英九善用他的缺點變成他的優勢,譬如說他提出承認中國學歷問題,罵聲湧現後,他立刻調整說法,重登廣告說「承認但不給考照」,這四年大家都將眼睛睜大,究竟馬英九怎麼表現他的開放政策卻又能保障台灣相關專業人才。

  

  台灣的媒體把物價上漲當成每天必吵的問題,省略中國、香港物價飆漲的事實,而社經地位較劣勢,較難接觸國際媒體的選民,這次因為肚子餓很久投了馬英 九,如果他繼續肚子餓(物價繼續漲),不消兩年,他的「拄卵」效應會很快浮現,因為人性容易抱怨,不容易滿足,而台灣媒體選擇用惡吵台灣物價上漲養壞選民 為口(略提中國物價飆漲),當未來四年物價繼續緩慢上漲時,媒體已難以用「國際也在漲」來安撫選民;譬如油價漲,扁政府跟著漲就被罵,不漲被罵麻痺;當未 來國際原油上漲時,馬英九會選擇讓不開車的人來補貼開車的人(凍漲)還是真能用他漂亮的臉蛋來麻醉選民的怨聲?

  

  藍色選民從來不提中國飛彈,綠色選民時常痛批中國架設千枚飛彈對準台灣,馬懂得吸納綠色民意,所以選後有「不撤彈,不合談」之說,但我希望馬要求中國撤彈是撤下所有瞄準飛彈的飛彈,而非中國撤了一顆,就據此說中國撤彈,已可和談。

  

  蘇俊賓就是那位力倡「投票給國民黨的都是笨蛋」的馬英九發言人,馬英九深諳此點,所以過往所有國民黨在民間招致罵聲不斷的口號、政策,馬都予以調整成接近「不是笨蛋」這邊的意見,這種擴大認同面的選戰策略,證明極其有效。

  

  這八年陳總統任用任何一個人,都先被用酬庸兩個字檢視,反過來,馬英九將提出的內閣也將面臨此嚴峻的質疑,譬如羅志明、錢林慧君等人的選前靠攏,是不是選後就能出仕任何職務,若有,對馬將是重傷。


  P.S.點選標題可以看到錢橙山先前的文章,錢林夫婦應該是政壇迴紋針交換高手,如今都交換到一個監委了,我寬容的覺得,只要他們夫婦查出宋楚瑜的五棟房子,就已經功德無量了。P.P.S.五棟房子是錢林當立委時的主要質詢內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