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採訪

星期一, 3月 10, 2008

學歷考照不明白,選票自然不會來



如果馬英九對於承認中國學歷的立場一貫,並且積極捍衛他 的論述,我認為他還算值得尊敬。馬英九不只一次的彈『陸委會主委有北大學歷比較好』的調,至少在 2006年4月29日他在台北歐洲商會向外商演說時,大倡「如果未來台灣陸委會主委有北大學歷,大陸國台辦主任是台大畢業,兩岸應該更能溝通」。」 南京 理工大學的「台生會」聞此言大概覺得深得我心,把聯合報的報導都給收錄在其網頁。馬英九應該講更清楚一點,到底這個持北大學歷的陸委會主委,是台灣人取得 北大學歷,還是中國籍人士取得北大學歷,然後放棄中國籍,入台灣籍(或說中華民國籍),或者,剩下那種可能,我不講,省的扣我這篇文章為抹紅文,我要講的 是道理,我不是三勝員工。

馬若清楚的宣佈當選後先承認北大、清華兩間大學的學歷也比他目前講得不清不楚好,有關承認的程度,馬目前給的答案是「小於73間」,以我的認知,那他開放72間或是1間都不算是違背承諾,而這兩者對台灣的衝擊相差甚鉅。

若是台生取得相關學歷,就可以被台灣「承認」,如果這種承認的「效價」等同於美、日學歷,那該生自然可以應考諸多證照,若有本事考上公務人員,自然也 要予以錄用;若是中國學生願意放棄中國籍入台灣籍(或說中華民國籍),那該有的權益也要予以保障。但是馬英九雖然倡導「承認中國學歷」,卻不敢承諾之後持 中國學歷者應有的權利,這點真的很妙,那,增加這個承認學歷的訴求到底有甚麼意義?你本來想多保障一群人,卻因為多數人怒吼,所以為了安撫多數,就告訴少 數,等等,先承認你們,但,就僅止於承認。

馬英九不說不錯,多說多錯,近日馬又說了幾句離譜的話。根據2008/3/9聯合報記者楊文琪報導,馬英九說『承認大陸學歷不等於開放大陸人士來台考 證照,根據台灣專門職業與技術人員考試法律規定,沒有中華民國身份不能考照,大陸人士沒有身分證,根本無法到台灣考證照。』事實上,『沒有中華民國身份不 能考照』這句話甚背於事實,台灣專技高考有關醫師考試的法規第十三條就規定『若外國人具有「(台灣)公立或立案之私立大學、獨立學院或符合教育部採認規定 之國外大學、獨立學院醫學系、科畢業,並經實習期滿成績及格,領有畢業證書者」也得以應考台灣的醫師考試。』並不一定要具有台灣的身分證才能考試;放眼美 國,台灣的學子若畢業於國內的醫學院且實習及格,都能參加美國醫師考試,因為在美國醫師的報名網站上,我們可以挑出母校的英文校名(不是讓你自由輸入), 因為台灣的醫學院學校已經被美國承認,既然承認,我們不需要持有綠卡,也可以應考美國醫師執照。

若是正式承認中國學歷(包含被承認後應有的權利),受益的不只是中國人(馬口中的大陸人士),受惠的還有赴中國大陸念書的台生,他們若沒有放棄台灣的 國籍(中華民國籍)應該都持有台灣身分證,那不就可以應考台灣的證照、公職考試?對不起,馬英九這時總該保障台生了,他卻說:『關於台灣學生取得大陸學 歷,進而考相關證照的細節,未來教育部可以研議。』並不是如台生們想像般的積極捍衛他們的權利,也因此,馬英九官網上的網友kirk失望的怒斥『那麼已經 拿到大陸學歷的台灣人與還在大陸求學的台灣人別想考台灣的證照了。國、民兩黨都差不多沒什麼差別了,都有嚴重的意識形態!』,馬營可以便宜行事的說 kirk是綠營臥底故意在關鍵時刻擾亂軍心,也可以深切反省確實中國學歷議題延燒到本來堅定不移的鐵票區。
(原文請見http://www.ma19.net/blogs/kirkhsu/20080305/20609) 

馬英九一再強調學歷無關認證,律師陳長文卻曾在聯合報投書指出『因為台灣許多工作、考試都有「學歷門檻」,一旦人民的學歷不被採認,也就等於剝奪其工作權、考試權。』,如果陳律師的觀點正確,那話反過來說應該是:一旦人民的學歷被採認,就應該保障其工作權、考試權。

陳律師撰寫這篇文章其實是在替一個嫁到台灣的黑龍江姑娘因其中國吉林工業大學學歷認證的問題和教育部打官司而發出的不平之鳴,如果馬英九的觀點和陳律 師相左,不認為「承認學歷」應該也要「保障工作權、考試權」,那陳律師應該要效法龍應台勇敢的批評馬英九,馬英九曾脫口:『希望將來國青團也能培養出一個 胡錦濤。』搞得龍應台火大,撰文「請用文明來說服我」批駁之,並稱『我相信這是他(馬英九)從政以來所說過的最不及格的笑話。』

 走筆至此,順道引用龍文「中國的基尼系數超過0.4,迫近0.45,這已是社會大動亂的門檻指標。指標數字下,多少人物欲橫流,多少人輾轉溝壑。」不 曉得馬蕭描繪中國如何美好,聽高倡「力」用中國的大前研一聲稱要「專業治國」 時,還記得龍應台這篇檄文否?馬英九比當年李登輝、連戰幸運多了,李登輝和 非主流、新黨一路辛苦鬥法,連戰不敵大內高手宋楚瑜的省府團隊挑戰,馬英九集結了有史以來最多藍色的支持,還有若干指標綠色的倒戈(自言脫綠衣綠帽的吳德 朗、送「馬到成功」匾額的錢林、府城醫師公會理事長),卻還選的這麼辛苦,話永遠講不清楚,這只能怪他身邊缺少龍應台這種諍友,充斥一堆詭辯家。

本文獲愛福好徵文活動至入好文精華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