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採訪

星期三, 1月 23, 2008

「自導自演」擋「鐘擺效應」?


原標題編輯調整為:靈媒統沒夠了沒

(福小姐、尤申科到靈媒)

  去年六月,立委賴士葆在法制委員會提醒國安人員,戒備總統大選一定要防範生化戰,他擔心馬英九像烏克蘭總統尤申科會被下毒毀容,甚至扯到「恐因此流失婦女票」。隔了半年,台灣媒體弄出了個靈媒,她「大膽」預言馬將「受子彈威脅」,但更有網友「大膽」假設,小心求證,證明靈媒Elizabeth Fotinopoulos居然搜尋不到什麼相關的英文網頁(也許她的出身真是nobody,以便「不」讓你搜尋),中文相關的網頁有聯經和金石堂書店的,這個人像極了四年前由時任立委周錫瑋陪同,指控呂秀蓮隨扈盧孝民開槍的「福小姐」(以此自況福爾摩斯),「福小姐」在福華飯店記者會上提出盧孝民的公事包「可能」藏有槍管,而盧拿公事包的樣子則「疑似」瞄準動作,雖旋被李昌鈺否決其推論,但她就此消失,也不用為其謬論負責,但此些言論,無非是強化那些沒有根據的「自導自演」之說,她倏的出現、憑空杜撰、人間蒸發,徒留給社會「曾經有人這麼說」的印象。

  觀察這個靈媒(真要追查應該從幫她出書的出版社下手),一樣也是用「出現、亂講、消失」這種模式來製造一股輿論(然後自然有一批人會接手以引導、流傳、發酵),如果馬英九被刺,就會演繹成「看吧,我說的多準」;如果馬英九沒被刺,一樣可以延伸成「看吧,我說的多準,如果沒有我的提醒讓警戒程度提升,馬早被刺了,今天馬英九無恙,當然要感謝我的提醒」

  問題來了,當「自導自演」這個質疑已經可以不分藍綠的加諸任何遭受選舉暴力的受害者身上(因為當事人有同情票的實質效益,生命換政治生命,君以為何如?),萬一馬英九「被刺」,有沒有可能是馬英九力擋「鐘擺效應」的最後一招?

  立委選後聯合報用「派系揮軍立法院像極省議會」批評國民黨各地方派系染指國會,直指派系立委佔了國民黨立委的三分之一強(筆者認為超過三分之二),而親藍色的學者們以及立委雷倩日前也強烈抨擊國民黨研擬在開議三天後停會以拚總統大選的行徑。這種氛圍發酵後,馬營當然會緊張,是不是煮熟的鴨子又要飛了,是不是贏贏筊又要搏到輸輸去。我合理的懷疑,馬營有可能….



相關參考資料: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4189039.shtml

http://members.fortunecity.com/people2004/gun/a006.html

http://members.fortunecity.com/people2004/gu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