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採訪

星期一, 1月 07, 2008

立委選舉最好的成績單


  如果以上回總統大選結果來論,立委選舉的政黨票至少有六百五十萬的合格選民不會投給國民黨或其友黨,也有六百五十萬的選民不會投給民進黨或台聯。但民進黨或國民黨實在沒有資格全拿這些政黨票,因為民進黨的不分區立委名單不忍卒睹,也不見新血輪,不分區本該是一時之選,現在卻多見一方之霸,國民黨當然更「不落人後」,本來聲稱的詹啟賢、張安滿都沒個影。這就是「綁架」選民。

  綠色選民如果真把政黨票全給民進黨,民進黨會更有恃無恐,下屆會提出更爛的不分區立委名單,環保政策會繼續棄守,a健保的立委會繼續出現,藍色選民如果真把政黨票全給國民黨,那真成了蘇俊賓口中的「投票給國民黨的都是笨蛋」,國民黨的部分立委會更好當,只要靠著罵民進黨無能或者是護駕,自己照樣可以幹起以前種種勾當(砂石、賭場)。

  台聯不分區立委一、二名的陳永興醫師、陳玉峰博士是難得的人才,綠黨的存在才會監督馬、謝政府的環保政策,紅黨的人選形象遠優於國民黨,而新黨的兩席更有重大意義,可以檢視馬英九的終極統一到底是不是「畫虎卵」?擁抱中國當然不是絕對錯誤,但擁抱中國之利與弊、是否只是拿擁抱中國當選舉伎倆,都值得選民深刻檢驗。

  四席民進黨不分區如果變成兩席台聯、兩席綠黨,四席國民黨不分區如果變成兩席紅黨、兩席新黨,這是我認為此次立委選舉最好的成績單。有其難度,但只要藍綠各有20%的支持者轉向,分別支持這些小黨(一黨得65萬票),這八席並非遙不可及,選民之所以不投小黨,是怕浪費選票沒過門檻,如果小黨能串連部落客,告訴選民已經有多少部落客能確定投該黨(甚至把該部落客家中能撥幾票都精準計算公告),每天亮出「還差x票,我們就有兩席立委」的看板,強化選民「蓋這一票絕不會浪費」的想法,這麼一來,會激發眾支持小黨的人更有勇氣蓋下去。各黨派部落客串連,是有可能改變台灣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