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採訪

星期三, 11月 30, 2011

誰「腦賤傷農」

  國民黨近期打的「口賤傷農」戰略,故意假稱民進黨「口賤傷農」,然後搭配一些支持國民黨的農民在報端投書唉唉雜雜,或者發動一些網友假意要幫團購價格低廉的農產品(要買去找農糧署),民進黨千萬別自亂陣腳針對這份文宣道歉。

  今年七月,中國時報報導,屏東果農潘先生說「種植每顆木瓜成本平均約十三元。如今產地價每公斤才三到五元」。農糧署長在立委質詢時答以「香蕉、木瓜沒有產銷失衡」,但為何還要靠國防部採購一百二十二公噸的香蕉?

  今年八月,農委會主委陳武雄到彰化縣社頭鄉芭樂田巡視,農民就當面抱怨價格低迷,農民對陳吐槽「身為農委會主委,竟把價格崩跌的責任推給媒體及盤商」。農糧署的收購加工機制,每台斤就是用3元計算,不符農民耕種成本,誰「腦賤傷農」?

  同樣在八月時,監委程仁宏和李炳南調查發現「去年國內雞蛋生產過剩,蛋價長期低迷,加上飼料成本提高,嚴重影響蛋農生計」,監委認為農委會未採取有效調節措施,也未督導各地落實「產銷量價」預警調節機制,明顯失職,對農委會提出糾正。連監察院都對農委會「看不過眼」,今天居然可以把責任推給沒有執政的民進黨,農委會主委未免也太好幹了?

  今年九月,中國時報報導,台北批發市場文旦柚每公斤批發價優級以及良級品,已經跌到9元、5元。各種水果的崩跌是事實,不是去詭辯價格差一兩塊。

  龍眼價格同月崩跌,南投縣中寮鄉果樹產銷班長廖三利受訪時表示「最近產地價次級品每斤只剩3元,良級品6元,比去年暴跌7成;他種龍眼將近50年,今年價格低到「破紀錄」,產銷班還有幾萬斤的龍眼沒採收,該怎麼辦?」

  部分搞錯抗議對象的農民,應該放下鋤頭,買張機票去紐西蘭,去了解紐西蘭政府在二十年前就出面成立「紐西蘭奇異果營銷局」,加強從選育品種、果園生產、包裝、冷藏、運輸、配售及廣告促銷等環節的配合,使得紐西蘭奇異果不但成為紐西蘭最大的產業,也成為全球奇異果市場的領導品牌。

  相對的,馬政府對台灣的香蕉、芭樂做了什麼,除了「國軍狂吃」這種讓官兵弟兄聞蕉色變的爛招外,可曾像紐西蘭政府般用心?一定會有昏官說香蕉哪有辦法像奇異果般行銷,對不起,美國Dole(都樂)公司就是有辦法行銷,請日本巨星香取慎吾代言的短短十五秒的劇情廣告還大受歐美廣告界的追捧。Dole公司在菲律賓種的香蕉,賣到日本不稀奇,甚至還攻進盛產香蕉的台灣,在台灣,無論是高級超市Jasons或者是平民的7-11,買到的,都是都樂的香蕉。我們的大有為政府,管台灣四年,真把台灣變成「柿可殺」(果、蛋產銷失衡)、「不可魯」(法官竟拒絕導盲犬引導盲人入庭),而部分無是無非的農民任人擺佈,最最讓人痛心。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aug/12/today-life5.htm

2 則留言:

Alice 提到...

我住美國潛水很久了,看到這篇不吐難過.
出去走路.,進去貴悚悚的Fresh Market逛逛,
看到掛著一包包各種水果乾,(包括兩元一斤的香蕉),都是匪貨,一包$6.99,么壽!!搶劫喔??
農委會在幹什麼的?不會找市場?生吃太多當然曬乾,水果貴時鼓勵吃水果乾,開拓外銷市場,不信即使一樣一包$6.99美國人會選匪貨.
我記得另一台派網友也寫過在Trader Joe找不到MIT水果乾, 回去一定要去小英總部傳遞這訊息, 如果您有管道也請幫忙轉達

楊斯棓醫師的咀嚼肌 提到...

感謝你的寶貴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