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採訪

星期二, 6月 01, 2010

房客面面觀

  從五九一租屋網上的租客需求,可以把這些房客分成幾類人。


  一種就是擺明告訴你,她下個月可能就付不出房租,關鍵字就是在押金方面給你囉嗦的,一般是收取兩個月押金,押金法律上不能抵租金,押金是要拿來檢視最後房間有沒有人為破壞要拿來「預賠」的。書上說「未前未」就給你砍成一個月押金的房客,就不要租給他省的麻煩,試想,如果一個月押金(一般金額同租金)他拿不出來,若不是這人「寄金簿」真的見底,就是他個性很擺爛(他可能照樣吃摩斯喝五十嵐),自找麻煩才租這種人。為了追房租還要付出大量人力金錢成本,那何苦當房東!套一句美秀姐的廣告台詞:「欲趁,就愛爽爽的趁!」


  另一種很奇怪,好像看不懂中文吧,講明不能養寵物,卻又留言說可否養魚,養兔子等等,今天大樓裡養了這些寵物,就有伴隨的排泄物跟公共衛生等問題,如果是部分大型寵物坐電梯,那對密閉空間的空氣品質又是戕害,尤其是雨天,瀰漫動物味的電梯會讓人受不了。


  還有一種說願付房租四千,要包第四台、網路、水、電,若然,有這麼好的物件,我跟你租好了,會不會太沒行情阿老弟,第四台成本破五百,水電也一定破五百,網路也要五百,我等於房子租你兩千五,你去花蓮看看有沒有這種物件?


  另外一種說法說不要租套房給已屆婚齡的上班族男性,大概是用這樣的人應該要成家卻還是租套房心態,十個有九個個性雞歪,婆婆媽媽愛找碴,大小事都扣著房東不放,當然不能說百分之百,不過老師有講,我們還是要聽。


  一種說租給「特種的」很好,叫我們不要看不起酒店小姐的職業,人家付起錢來都很阿莎力,但是另一位高手說,因為她們行業屬性是收現金,不過感情因素也嚴重困擾她們,所以自傷、自殺的機會也高的多,而且有時貪圖漂亮包包衣服,現金來去也異常快速,想來我是沒有餘力和這些姐姐打交道。


  一種說高單價套房租給情侶好,這是著眼於他們一人可能租不起,但兩人合體,不,是兩人合夥的話就租的起,但我看「眠床」就算是配獨立筒的給他也壞的快吧!但也有高手說如果吵架,會潑及其他房客想要退租,這也是不能不考慮的點。


  有的房東會對得書卷獎的學生給予重酬當作獎勵,這種作法我很肯定。人家說福地福人居,這種學生的精力放在課本居多,宅一點又如何,相對破壞環境的機會也小的多,房間較少有機會有菸痕或撞擊地板的痕跡什麼的,相對,這也是一種正向宣傳。


  剛畢業的護士我不敢租,因為可能吃不了苦,轉眼要離職。


  屌兒郎噹的學生我不租,奧少年,沒有個屁用!


  重點是把租客的CRITERIA設出來,然後嚴格執行之!


  舉我而言,暫擬條件如下:

1. 醫、中、牙、藥學生,自備學生證、身分證影本,簽約日須攜帶正本供查核。

2. 護士,備證照影本以及員工證、身分證影本供查核身分,簽約日需攜帶正本供查核。

3. 無法配合查核者,恕無法進行簽約,請另謀有緣房東。凡配合攜帶影本以及簽約日也攜帶正本供查核者,本人將於證件影本旁加註僅供租屋核對身分用,削減提供證件者心頭疑慮,並將於首月房租減免兩百塊以示優惠。

4. 雖然說仗義每逢屠狗輩,負心多為讀書人,百無一用是書生,但基於愛才惜才,學生凡於租約期間內獲得學校書卷獎(前三名那種,勿魚目混珠,老子證照坐四望六,別把我當成港片穿白內衣嘴插牙籤的包租公)者,煩請備妥得獎影本資料一份,房東加發等值獎金(學校給五千,我也給你五千),在學期間,同一人得連年領取房東獎學金。套一句誰的話,如果你夠認真(的時候),你一年可以省下一兩個月的房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