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採訪

星期三, 3月 24, 2010

黃國華的大作「空手的勇氣」讀後感


  財經金童黃國華的大作「空手的勇氣」這本書有個妙處,今天提起這本書倒不是要去談什麼有關股市的概念,這本書的每個篇章標題下都會引用一本名著的名言,個人覺得除了黃兄引用自己大作(當然不是不好,而是還需時間淬煉驗證)之外的佳句都頗具代表性,列舉若干分享:


1. 世界上只有一種罪行,那就是偷竊,其他的罪行都是從偷竊變化而來的。---《追風箏的孩子


  是的,譬如說偷錢、偷心、偷時間混水摸魚(曠課、翹班)、偷渡(人蛇集團得以大發利市的勾當)、偷抽菸(未成年吸菸、禁菸處吸菸)、偷吃東西(捷運、公車上不守規矩),回首過往,自己有沒有幹過這些愚蠢的勾當?五歲的時候,吸大人的菸,嗆到,幹,從此不想再碰菸,高中的時候吸過幾根,發現那個味道留在嘴裡久久不去實在很惹人厭,從此再也不碰!偷吃東西讓我想到有一次搭公車坐在最後一排,隔壁一個老婦竟然在公車上吃荔枝,邊吃邊吐核,吐得滿地都是荔枝核,滾到前排許多高中生的書包旁,只見那十幾個滿口情話的少年人,只會對滾到自己腳邊的荔枝核故作胡疑狀,沒人出聲制止,這下我看不下去,對她大聲訓斥「妳知不知道公車司機很辛苦,到站還要幫妳這種沒規矩的人清垃圾」,這傢伙像當機的鬧鐘直說「抱歉、抱歉…」


2. 人哪!人性縈繞我的心頭不去!人性怎能同時間如此光明,又如此邪惡!---《偷書賊


  是阿,那個前一秒讚我人緣好的長舌婦,下一秒不也在別人面前嚼我舌根。
  前一秒人民保母,下一秒犯下家暴。


3. 前面是明白易懂的謊言,後面是無法理解的真相---《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


4. 你們想聽的是,不是會讓你們感到意外的故事,而是可以證實你們早就知道的故事!---《少年Pi的奇幻漂流


5. 有人說我們永遠看不到世界的真貌,因為我們只看得到我們想看的世界。---《僕人---修道院的領導啟示錄
  

  好幾句雋語,根本就可以解讀許多光怪陸離的事件。


6. 你敢不敢堅持作自己!敢不敢與眾不同!甚至---與全世界為敵?---《巧克力戰爭


7. 重要的是妳的看法,而不要為別人的價值觀而活---《傷心咖啡店之歌


8. 當你真心渴望某些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它的。---《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9. 在這個曖昧的宇宙裡,這樣的愛只會發生一次,絕不可能再來,不管你活了多少輩子。---《麥迪遜之橋


  這幾句話,我覺得很棒,希望能給好友們的內心生出力量。
  這篇文章,是為某人而寫,如果你現在沒收到我的簡訊,那就不是妳,如果妳收到了,恭喜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