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採訪

星期三, 3月 03, 2010

最怕過氣政治人物


  日前外公過世,看著花圈輓聯的屬名頭銜,我不禁蔑視竊笑,部分小型政治團體領導人以「會長」自居我沒意見,可是竟然還充斥許多「前會長」、「前副會長」、「前第二副會長」,這絕不是用「令人噴飯」可以形容那股不屑。
  

  以前綠營支持者用「得官癌」消遣宋楚瑜可說恰如其分,但是近年民進黨也有許多人得了「選舉癌」。前台北縣長尤清致函民主進步黨主席蔡英文,表達參選新北市長,連四勝的民進黨,果然引起過氣政治人物意圖「死豬鎮砧」。
  

  黨外史上,尤清絕對算的上一號人物,選上台北縣長前,穿著皮衣,細雨斜風下,對著萬頭鑽動的人群聲嘶力竭的擘劃城市未來,身影令人動容。尤清最令人津津樂道的,是他在一九八九年以四零八五票擊敗台大政治系教授李錫錕一役,不過,也僅止於此。
  

  尤清絕對沒有資格參選新北市長,理由除了已過氣還有以下四點:


  第一、 有史以來尋求連任的民進黨籍縣市長,除了極特殊的未提名連任者如張溫鷹外,尤清幾乎是尋求連任時票數成長最少的一位。


  第二、 尤清執政八年,用人未明,地政處處長莊育焜牽涉土地徵收弊案,於零八年底被判刑12年確定,去年三月被拘提到案發監執行,主任檢察官劉承武查出,莊在弊案曝光前,就透過小舅子林錦榮將四百萬美金匯到香港,再洗錢到美國購買海外基金及債券,莊另被追繳罰金及犯罪所得近2億5000萬元,尤這種領導統御,還選個屁!是以一九九七年北縣綠營選民失望,即使是強棒蘇貞昌接棒參選,大環境讓蘇的得票比尤兩任都還低,但蘇積極經營,隔四年參選,即成長了三十多萬票,打造台北縣成為「出外人的新故鄉,在地人的好所在」。


  第三、 青黃不接之際,老將不斷回鍋,並非民主之福,即使能力、操守如陳定南回鍋都敗,尤清豈能不敗。


  第四、尤縣長卸任後參選立委低票落選,以前陳定南、近日陳明文縣長卸任轉戰立委都是以可觀票數成功當選,一個深握全縣資源的人可以立委選到低票落選,還帶衰老弟也一同敗北,這樣的人敢嚷嚷選「新北市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