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採訪

星期三, 2月 04, 2009

他是一個---馬戲團詐欺累犯

  近來在宜蘭爆發馬戲團名不符實糾紛的朱某,用google搜尋,已經可以對此輩摸出頭緒,大體上可以知道他在零六年於高雄鳳山國泰路夜市也曾引進老虎秀表演,名稱震天價響取為「法國藝術節」,當時引進的老虎未獲農委會同意,等於也是違法表演,也被觀眾批評表演縮水。他還在同一年惡意積欠俄羅斯團員薪水,當時故事的結尾是,苗栗通霄渡假村董事長丁榮村,親自掏腰包買機票讓幾位俄羅斯表演者返鄉。


  就這樣嗎?筆者於個人部落格整理了google上的新聞,還原了朱某的部分作為,引來一位網友留了另外一則發生在零二年的新聞,標題是「5/16雜耍團成員邂逅台灣郎,賣淫大陸妹,愛恨交織」,內容提到「檢調循線追查,雜耍團由高明傳播公司以文化交流名義,申請春節期間來台,以「馬年行大運」為主題,從事各項馬戲表演活動,十九位團員中,只有五人受過雜耍表演訓練,其餘十四名團員來台都從事賣淫,負責引進雜耍團的朱啟屏已被檢方收押。」新聞出處著名是中國時報,但筆者用google搜尋,卻找不到這則新聞。這有兩個可能,一個是該新聞需要帳號登入中時的資料庫才能讀取(聯合報也需要付費去看過時新聞,蘋果、自由則不用),另一個可能是:這個人瘋了,自己煞有其事的捏造這則新聞。



  適巧,筆者去年因為研究總統大選雙方陣營的文膽交戰資料,購買了中時資料庫的使用點數,於是乾脆把餘額用來查詢這位馬戲團「達人」的豐功偉業,不查還好,一查我還真是為之絕倒,原來上述網友提供的資料千真萬確,還讓我驚見此輩原來這十幾年來都用同樣手法行騙台灣,許多縣市都遭殃過,宜蘭縣還是第二遭。


  六年前,朱某以「拉斯維加斯大馬戲團」之名,就曾意圖於「鐵路局宜蘭花園」搭棚演出三天,當時宜蘭縣政府以違反都市計畫法土地使用相關規定,開出處分書,當時縣長劉守成還親自下達禁演令,表示「如果業者一定演,縣府一定拆」,當時縣府表示「業者在未完成法定程序前,就逕行搭建設施對外售票,更未理會縣府告誡,所以將依法處理」


  九年前,此輩也在新竹用同樣手法誆騙眾人,當時使用的名稱是「世界金牌明星大馬戲團」,朱某當時與竹東鎮代會主席徐兆璋簽約,徐承包了朱的馬戲團表演,但朱拿到徐的九十萬元後即避不見面,演出前夕,表演廣場空蕩蕩,連個帳棚也沒搭,朱某更是人間蒸發,搞的徐兆璋公開道歉,當年一共回收了兩萬張門票,可能是創世界表演史之最,徐是位漢子,有人住的偏遠,徐驅車登門,退錢道歉;當時縣長林光華也是受害者,因為透過他發出的公益券為數不少,讓他也受了頗多責難。


  朱某的大名在一九九七年出現於新聞時,是隸屬「跨國人蛇走私集團」,一九九八年則是「跨國偽造護照集團首腦」。


  九九年見報的朱某,註明:四十二歲,台北市人,零六年有則「販賣偽造身分證,男子被逮」的新聞,這名男子是四十九歲,與朱某同名同姓,也是台北市人,透過他人到埔里鎮、仁愛鄉,以每張三千五百到五千元不等,涉嫌向原住民收購身分證,在予以偽造販賣,如果有當時的新聞照片可供比對,就更進一步確定朱某的「步數」。


  此輩利用現在網路發達,在博客來網路書店也架設售票路徑,也在7-11i-bon架設販售網頁,全台數千家7-11都唾手可得,此輩行銷的手腕果然靈活,雖然演出內容乏善可陳,但宣傳的手段直賽太陽馬戲團,只差沒發行週邊商品!我想質疑的是,7-11等端點要賺這家公司的代收費之前,是不是也該替消費者過濾這家商家的素質,如果7-11等端點有這個過濾機制,不消什麼人力,只要搜尋過這個負責人的大名(更嚴謹的話頂多查詢幾大報新聞資料庫),應該都會打退堂鼓,而全台灣的數萬人也不會被此輩壞了過年的興致,浪費了車油錢,被誆了票錢,還有一去不返的時間,以及無數新聞資源。

  一個部落客就可以追查到此,政府的表現,會不會還不夠積極?


2 則留言:

新農奴 提到...

老哥太辛苦你了,臺灣人為什麼被稱呼呆胞不是沒原因。

Unknown 提到...

我發現這個詐騙集團負責人朱啟屏 , 目前住在台北市仁愛路4段428號10樓,請附近居民提防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