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採訪

星期六, 8月 04, 2007

行遍台灣?行「騙」台灣?


  上個月底某知名政論節目裡,五位色系深藍名嘴立委為馬、謝的團隊下了結論,他們說謝長廷的團隊是「有執行能力,分層督責,但是清白操守可能有問題」,然後用「執行能力有問題,但是清白操守絕對禁得起檢驗」來敘述馬團隊。這麼措詞,當然是想為即將面臨宣判的馬英九敲鑼打鼓一番,但是,愛之適足以害之,或許這種陳述日後將造成馬的得票潰不成軍。

  泛藍名嘴戲稱「貓空纜車」的簡稱將由「貓纜」將成「空車」,所以把馬團隊定調為「執行能力不佳」是他們的肺腑之言;但同時為馬團隊的清白操守掛保證,這是不是違心之論,不難檢驗!

  侯寬仁指控馬英九使用「詐術」欺騙市府會計出納人員詐領特別費,然而,檢驗過去八年北市府,馬的行為絕非使用「詐術」之濫觴。

  2003年間,台北市政府舉辦「用環保點亮台北」的廢電池回收活動,以一百零一台筆記型電腦吸引民眾回收電池以抽獎,但卻是騙局一場,主辦單位實際上只送出三台電腦,九十八位得主的名字都被以諧音竄改,主辦人環發會的莊姓研究員被台北地院依「詐欺」罪判刑一年四個月。

  2004年間,台北捷運公司爆發一百廿七名站務人員利用職權之便,犯下違規更改悠遊卡進出碼的罪刑,當時北市法規會主委陳清秀指出涉案人中有一百一十五人更改次數高達六次以上,犯意明顯,已涉嫌違反刑法三三九之一的「詐欺得利」罪,「詐術」施行,再添一例!

  2006年間,台北市養工處又爆發「詐術」奇談,有些道路原本必須刨舖各20公分,廠商竟僅施作不足5公分就交差了事,偷工減料的錢,進了一位市議員的口袋,以及許多養工處員工囊中。被認定和議員套招的白手套技工蔡某,竟擁有三部高級轎車,檢調查出,蔡平常代步的是賓士SL500雙門轎跑車及紅色保時捷。美國的大橋都會崩塌,台北的騎士,請你多保重,原來路面坑凹跌倒不是你運氣不好,真的是肇因於偷工減料!

  20068月,養工處改名為水利處,標榜專業分工,本來的道路維護及挖掘等業務移撥新工處。然而,日前爆發的新工處弊案,正巧和當年養工處的「詐術」奇談有異曲同工之妙,都是偷工減料來鋪設瀝青,業者使詐,官員裝傻,驗收便得以過關,專業分工?「詐術」一脈相承才是真。

  當馬英九不著襯裡,行遍台灣,或彎腰插秧,或仰頭拾果,賺人熱淚的同時可曾想想,首都八年內,馬團隊幹下多少「行騙台北」的勾當?這樣的團隊還想「行騙台灣」嗎?邱吉爾說「對進步團隊的無情,是偉大城市的象徵」,對行騙團隊的力挺,是萬惡城市的縮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