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採訪

星期四, 6月 05, 2014

如何辦好一場演講(圖文版,以第兩百零六場《環島演講、公民思辨》,台中教育大學場為例)

  十點的演講,我提早了約一個小時到了現場,第一件事是評估動線,第二件事就是架自己的攝影機(除了幾場因為電池沒充飽或者忘了帶電池,大多數場次我都有自己存檔)。




  照片中間那一大堆書,是第一名小組的禮物,每個小組有六位聽眾,所以我們準備禮物的過程要注意書必須是六的倍數,不能讓大家吵架。



  這和個人信仰無關。我陳列了兩個蓮花神明燈座,一個用傳統鎢絲神明燈,一個用LED神明燈。




  先告訴聽眾,今天有三疊禮物(快九十本書),採贏者全拿的遊戲規則,將有三隊獲勝。



  準備正式開始了。



  我請聽眾林小胖老師用紅外線測溫槍實際測量傳統鎢絲神明燈和LED神明燈的溫差有多少,用實例告訴聽眾,我們浪費了多少能源!  


  演講過程就是:解說、提問、搶答、解答。不斷循環。

  解說過程中,演講內容要:有效(聽完對未來有幫助)、有趣(聽眾聽得下去、笑得出來)、有創意(自己開發內容,而非複製其他講者)。

  有趣嗎?看看聽眾的臉!



  拋出問題,各小組自然會熱烈討論。



  討論完就是搶答囉!  



  陳醫師一夫當關,萬夫莫敵。



  百餘位聽眾一起面對當天最難的題目,讀這篇期刊《Abundance and diversity of aquatic macroinvertebrate communities in lakes exposed to Chernobyl-derived ionising radiation》的摘要跟結論,以回答問題。



  最後,我收到超過一百張回饋單,回饋單我請大家寫最有印象的一張投影片以及心得。

  林姓聽眾表示:聽到講師要帶活動,本來以為活動不會成功了。

  



  另一位林姓聽眾說自己是:從擁核到鬆動。



最後,附上資深聽眾張小姐的意見。
  



  想感受一下這種演講,六月十五號在彰化,你還有最後一次機會(報名)。(兩百二十二場演講接滿了,《環島演講、公民思辨》巡迴演講我不接場次了)

  我拜託張小姐多寫一點,她也真的寫了。

Nina Chang 貼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