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採訪

星期四, 5月 29, 2014

將核廢料埋進地心是理想的處理方法嗎?《新科學家》


(from:http://th08.deviantart.net/fs50/PRE/f/2009/318/c/6/Nuclear_waste_by_tinling.jpg)

  《新科學家》(New Scientist)週刊創立於1956年,號稱全世界銷售最佳的科學週刊,內容包羅萬象,七個編輯分佈世界各地。該週刊有個專欄名為「最後一句話」,由Mick O'Hare 負責編輯。

  這個專欄內容的問與答由讀者提供。(當然,編輯要把關好品質)

  來自美國的Alec Pappas曾提問:「將核廢料打包起來,封進混凝土裡,然後埋到地殼的隱沒帶(subduction zone)下方,讓地球將之熔掉,這會是有效的核廢料處理方式嗎?為什麼?」

  英國County of Chester(英國英格蘭西北部的郡)的Sam Little這麼回答:

  
  「埋入隱沒帶在理論上確實很完美,但實際操作卻問題重重,隱沒帶的性質很不穩定且

難以預期,而且覆蓋於隱沒海洋地殼上方的沉積物往往會被甩到旁邊(而非帶入地函),

形成所謂的增積岩體(accretionary prism),這種現象意味著,以後核廢料可能又會被擠回

到海床上。如果能再鑽的深一點,把核廢料置入地殼的玄武岩內,問題可能就解決了,但是

在隱沒帶那樣的深度根本不可能繼續鑽孔

  

  相關法規補充:一九八三年制定的「倫敦廢棄物投棄公約」,不允許將放射性廢料放置

在海中,後來在一九九三年更進一步修正條文,把低放射性的廢料也納入規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