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採訪

星期五, 4月 20, 2012

三千萬的帳單V.S.三千萬的判賠



  四月的電影院裡,有兩部戲隱隱刻畫醫界生態,「飢餓遊戲」裡廝殺的眾人,其實就是現實台灣醫師殺醫師的寫照:健保局聘請的醫師們核刪了眾醫師申請的給付,舉例而言,宜蘭縣蘇澳榮民醫院醫療部主任虞希正曾表示,一位子宮肌瘤的患者,治療五個月後回來追蹤,院方申報四百元超音波費用,健保局不但不准,還以「不需如此密集照超音波」為由,放大核扣三萬七千多元;而重新上映的「鐵達尼號」讓人醒思,各大醫院裡,第一線的衝鋒陷陣的醫護,在嚴重超時、不合理給付(請用美國人平均所得跟美國護士平均所得與工時來類比)的環境下工作,就像鍋爐間裡的工人沒暝沒日的揮汗如雨,而上級只會做一些不切實際的擴張大夢,譬如拼評鑑、拼通過OOXX認證,順利通過後高層們論功行賞,出事了第一線的人往往「先知先死」,只能心中幹譙高層們的「後知後覺」,而普羅大眾往往「不知不覺」台灣的醫療船已經逐漸下沉中,沒有人樂見漲保費,但把醫療過度廉價化的結果是大家一起倒大楣。

而衙門大吏、健保局小差,無視船之將沉,還像囂張跋扈的船員對待下艙乘客,以為自己是正義、秩序的化身,卻不曉得醫療船若沉,無人能倖免,除非學阿拉伯的親王搭機到美國治療。(在台灣除了蔡衍明有一台如暗沉血色的旺旺飛機,有幾個人自有飛機,說飛就飛?)

曾收治「人球案」邱小妹的梧棲童醫院神經外科醫師李明鍾,因車禍病患醫療糾紛,日前被宣判醫院與李明鍾等三名醫師要賠償三千多萬元,此判決引發神外醫學會高度反彈,其實不只神外,其實讓每一個基層醫師都握緊權頭同仇敵愾,網路上也有無數以「我沒有三千萬」開頭的臉書文章聲援李醫師。

李醫師判賠三千萬的同一天,地球的另一端有一則足堪台灣人玩味的新聞:澳洲一對夫婦去年八月到加拿大旅行,正當準備前往溫哥華國際機場搭機返澳時,婦人突然早產,由於早產寶寶需要住院新生兒病房三個月,沒想到他們收到一張百萬美金(台幣約三千萬)的帳單。雖然帳單費用奇高,但他們還是很樂觀的向媒體表示:「我們將不吝嗇的給予他們費用,因為我們有一個健康的女兒」,他們將每個月分期付款300美金(約台幣8,850),支付長達278年。這則新聞讓我感嘆,澳洲人有病德(充滿感恩),加拿大醫護有尊嚴跟合理給付。請告訴我,台灣人,你擁有什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