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採訪

星期五, 4月 20, 2012

蔡老闆,你怎麼知道「那個人活著」


 律師黃帝穎的大作「蔡老闆 請充實民主常識」讀來令人拍案叫絕。黃文提及20121月,《華盛頓郵報》刊出蔡的專訪,蔡說「六四事件」隻身阻擋坦克的那個人「居然活著」,「大屠殺之說顯然不對」等語,黃律師批評蔡老闆「踐踏人權、違反民主」,我完全同意黃律師的觀點,但對蔡老闆所言還有甚多疑問。



  蔡衍明是一個大談學歷無用論的商人,所以刻意讓兒子只有中學畢業,迥然不同於美國房產大亨川普訓練子女,川普本人及子女都畢業自著名的華頓商學院。一個輕賤「學歷」的人會對考證歷史有多嚴謹,我不相信。這種商場得意的老粗固然沒有嶄露「school smart」的時候,但他也不以為忤,不過他就算以「street smart」打出一片天,連歷史詮釋權都想霸佔,這就太超過了。





  蔡衍明這種一心想和中國做生意的人,幾乎沒有理由有閒情逸致考證六四歷史(他可能連四六事件跟六四事件都會搞錯)的人出此言,很可能就是中國某大官跟他說「我們共產黨哪有多壞,當年擋坦克出那個人都還活著阿」,他就鸚鵡學舌,不害臊的講給華郵聽,反正他的目的就是跟中國打好關係,「奉旨填詞」爾。




  初聞蔡衍明吐此言,我第一個疑問是,你蔡某知道該仁兄什麼大名嗎,如果你連他的名字都不知,你怎麼知道他的下落?我第二個疑問是,就那個人活著,也不能因此證成「沒有大屠殺」。就算他活著,如果發瘋、半殘呢?如果確有大屠殺,只是剛好沒殺到他呢?




  我反覆地查閱手邊跟網路上的相關消息,結果恐怕可以大賞蔡衍明一巴掌。




  三年前66日在英國倫敦的西敏斯大學和67日在劍橋大學召開的「勿忘六四:歷史,現實與未來」討論會,由入圍諾貝爾和平獎的魏京生主持。魏說:「到底六四有多少人死了?1993年北京衛生醫療機構統計是死了6,700多學生,不包括中央國家機關的,也不包括軍隊在廣場上直接處理的。後來(軍隊)調來了直升機,開始是說運彈藥,實際是運屍體。有空軍人士說,直升機運了4天屍體,北京實際上死了有上萬人。」我想問蔡,一個國家殺自己百姓(不是殺異族)殺了一萬人,這還不算大屠殺嗎?




  魏京生還原那個年代,「那時侯,人身上甚麼證件都不帶,你也不知道這人是誰」,所以西方世界稱呼該人為「the tank man」,華人世界稱之「王維林」。魏京生稱當年王維林擋住最前面坦克車那個師的師長就是魏的老同學,他坐在首輛坦克車裡,老同學知道這個擋他坦克的年輕人隨時可能殞命,於是告訴偵察連把他抓起來。實際上想保護他免於被壓死。於是「王維林」被帶到軍事博物館。但不知如何,一個排的偵察兵居然沒有看住他,讓他趁亂溜出來了。他又去擋的時候,113師的坦克連停都不停,嘩一下就過去了,直接就把他碾成肉餅了。




  我很好奇,蔡衍明究竟如何得知該人尚存?替他工作的眾文人,可有膽代答?   





  拙文刊登於蘋果日報,稿費捐給我的背部肌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