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採訪

星期一, 6月 01, 2009

「金元寶茶磚」V.S.「長江山寨機」


  身為國民黨籍的立委真是「油洗洗」!即便是那位在郭冠英事件中,正義凜然,數度痛批郭某的會計師立委羅淑蕾,同樣也在「金元寶茶磚」與「長江山寨機」這兩波送禮活動中惹的一身騷,徒招「拿人手短,吃人嘴軟」之譏。「利益迴避」這個應該謹守的原則別說一般土豪劣紳,連拿來要求專業立委也猶如緣木求魚。



  國民黨立委達八十一人,每月有八十一萬黨團補助費,其中書記長每月有三十萬元公關費,國民黨團書記長楊瓊瓔上任後,三度以黨團費購買自家在中國經營茶莊的普洱茶送禮,先前甚至送上市價上萬元的超大元寶造型普洱茶給八十一位藍委。



  楊瓊瓔遭批後,並沒有誠摯道歉,反而頻以理由辯解「如果好朋友賣得好東西都不能買,那並不公平。」她把廠商是她家「兄長」這層關係淡化為「好朋友」,還咕噥一句「不公平」。收到禮物的人不幫腔一番似乎也「不盡人情」,有會計師專業的立委羅淑蕾竟然口出「之前國民黨團有很多書記長,也都是買自家的商品當賀禮。」羅某不說還好,一說我們才瞭,原來國民黨的書記長個個都大有來頭,如果追溯送禮的品項,恐怕可以繪出一張台灣立委在中國大陸的產業版圖。





  這則新聞才要淡化,另一則送禮新聞隨即冒出,主角是「長江A968」,這不是情報人員的代號,而是一隻中國製的山寨手機,一開始媒體僅報導「某財力雄厚的藍委送給夠交情的藍委,為中常委選舉暖身」,隔天馬上被爆料原來送機的是立委侯彩鳳,收到手機的又有羅淑蕾一份,羅大姐也不避嫌的拿出來把玩一番,並且又替侯「喊冤」。侯某先是關機不回應,後來勉強搪塞表示:「這手機只買了八、九支,而且都是送給好姊妹而已。」



  但蘋果日報報導該手機「市價一支約三千元左右,該立委因向台灣貿易商大量訂購,價格壓到一支兩千元以下。」我所理解的中文,絕不認為「大量」會僅僅是八、九支。更何況,「男」委張碩文也表示有收到,這下侯立委又要怎麼掰,難道要說「雖然張碩文是貨真價實的男人,可是也是我的好姊妹」嗎?



  馬總統以前常講一則他被批評不盡人情的故事:前文化局長龍應台過去送他一個價值五馬克的杯子,合新台幣約一百多元,但他說「對不起我不能收」,讓龍很生氣。馬自言之後他的部屬知道他不收禮,也習慣不送東西給他,反而省卻很多麻煩。當時馬以黨主席之姿和十四位縣市長座談,苦口婆心地要求黨籍縣市長務必落實「清廉執政、品質保證」。馬強調,「一隻雞、一件襯衫都不該收,不好意思當面退回,就花錢買下來,或事後退回」。



  立委的分際應該比縣市長寬鬆嗎?上萬塊的茶葉磚、數千元的山寨機就這麼毫不遮掩的收下,馬總統回國後,看來又沒的清閒了!

點頭尾兩張照片都可以連結到侯大委員的受訪影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