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採訪

星期一, 1月 19, 2009

鄭弘儀如果倒下,將「一個都不留」

  黑手悄悄伸進三立,先是大話新聞週末抽換成換成另一位女主持人的節目,而且還聲稱「收視率比鄭弘儀高」,請問是馬英九作的天怒人怨,大家週末非得看個政論節目解解悶,還是這位小姐技壓群雄,收視率硬是要得?


  鄭弘儀財經記者出身,作節目非常用心,許多數字往往援引經濟日報或中央社,來賓何博文更是經常秀出原版的中國時報,讓來賓了解標題透露的潛在訊息,鍾年晃則是聯合報記者出身,也經常引述聯合報、聯合晚報的資料,充其量這個節目無非是綜整平面、電子新聞,不過就是個新聞評論節目。


  年輕常客閃靈佛來敵多分享國外演出時與老外談台灣的經驗,即便是兩度上節目談三聚氰胺的我,也是徹夜整理國內四大報的資料,以及與友人通越洋電話逐字理解法國費加洛報以及解放報、世界報的內容,得知歐盟國家中的法國如何處理中國有毒乳製品,了解法國的農業部長以及經濟部長發表什麼看法(三聚氰胺延燒時,上述兩位法國官方代表曾表示「中國的乳製品通通下架,而且往後沒有上架的必要」),這樣的節目品質,豈是邱毅三言兩語可以定調?


  反觀其他政論節目,馬政府已經執政超過半載,卻花極小的力氣在檢討馬英九,整天還在探詢陳水扁的是是非非,陳水扁千錯萬錯,偵查老早啟動,請這些名嘴不要把特偵組當cadaver。他台的主持人及來賓似乎對馬英九異常寬容,談起綠色政治人物,不用絲毫證據,伸個懶腰,打個哈欠就可以滔滔不絕,連火車站路人甲說的又輾轉經二手傳播的消息,也可以煞有其事的美其名當「爆料」。


  如果沒有鄭弘儀孤身力擋,中國毒奶早就淹沒台灣;如果沒有鄭弘儀提供平台讓眾記者、議員評論還原貓纜,一次災害的死傷可能直逼九二一;如果沒有鄭弘儀,很多台灣人會喪失對台灣的最後一點希望。


  鄭弘儀這麼快就被消音,其實很奇怪,剷除異己,固然是國民黨的慣用手法,但下手之快,連共產黨也自嘆弗如。香港名嘴鄭經翰在1994年與林旭華主持《風波裡的茶杯》,接聽市民來電,並與有關的政府官員作出討論,一如鄭弘儀的《大話新聞》。香港回歸中國那年,他被時代雜誌選為最有影響力的二十五位港人之一,香港回歸中國後的七年,也就是2004年7月29日,鄭經翰指責親北京勢力對他施以威脅,於是他宣佈辭職,離開香港商業電台。前一天,該台發言人才表示,公司正考慮結束鄭經翰的合約。鄭於當年5月停止主持節目,開始休「無薪假」,自述乃香港「令人窒息的」政治氣氛使然,台灣才被馬英九統治半年,已經直接全身發紺。當年鄭經翰被暫停節目主持人工作後,另兩位引發爭議的電台名嘴黃毓民和李鵬飛亦宣稱因批評北京當局接獲威脅,相繼辭掉節目主持人工作。鄭弘儀如果倒下,下一個,下一個就是阿嘉莎‧克莉絲蒂筆下的《一個都不留》。

2 則留言:

小雞老師 提到...

大話新聞的確是很重要的節目,也是很多人的寄託,太多的台灣人被洗腦洗得徹底,早就喪失獨立思考的能力,大話新聞提供了很好的平台,讓不一樣的聲音得以散播,不知有多少人是受其影響,找回獨立思考的能力,找回台灣的價值。無論九流政府如何打壓,一定要支持到底

xyx 提到...

今年國慶日選用相撲為慶祝會標誌,相撲是日本獨有的體育.馬總統不知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