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採訪

星期日, 11月 25, 2007

曹興誠與法國狼

  曹某近來用大登廣告的方式跟政府叫陣,引來高分貝回應,之後繼續回擊政府,本期(570期)今週刊更刊登曹先生的專訪,筆者詳加拜讀,就是不願曲解曹老真諦。


  解析曹文,曹某想勸說台灣人,一是放棄走向法理獨立這條路,二是走上被中國統一後,台灣在經濟上可望有好日子過。曹某自謂「希望把中國《反分裂法》中 對台動武的引信全部拆除」,問題是,中國老早就對台架設幾百顆飛彈,試問曹某有否能力讓中國先拆掉一顆飛彈就好?讓我們先感受一下中國起碼的善意!曹某又 說「今後如果對岸要統一台灣,要先經過台灣人民的公投」,如果曹某所倡的公投是這種公投,那兩次廣告的錢都是白砸,因為黨外時期的政治領袖本來就是倡導 「台灣人民公投自決」,只有統派說要投十二億人一起投,當曹某也認同「台灣人民」才是公投權利的行使者,這和長年綠營的主張可有二致?只是請教曹先生,如 果中國想統一台灣,台灣人民公投拒絕被中國統一,中國的下一步會是什麼?中國人不打中國人?天安門事件被屠殺鎮壓的是誰?


  曹某答覆今週刊記者時表示「我登廣告的出發點,是希望把觀念講清楚;執行,我懶的管,也不會管!」又補充說「落實的部分,是下屆總統的責任。」

  這樣的邏輯,讓我想起一本陳沖所作,名為《法國狼與貓頭鷹》的書,書名乃摘錄其中一篇文章標題,該文提及一匹名為Grisdos的法國狼,領導狼群征戰獵食,某日獲知被深谷激流所隔離的彼岸,適合久居,但卻不知如何跨越屏障,遂二度請教森林智者貓頭鷹之高見,一次獲告知可化為鳥,振翅飛越,另一次則獲 告知可化為魚,泅泳渡河,如此即可克服天險。事實上此二建議絕非狼群所能辦到,Grisdos不得已乃第三度求見貓頭鷹,不料貓頭鷹面無表情的回應:「我 只負責出主意,至於如何執行,那是你們的事」。

  貓頭鷹不切實際的變鳥變魚之論,我們何須自陷它的隨興之言。


  曹先生說現在總統大選是五五波,「馬英九跨不跨得過省籍問題是關鍵」。我不認同,法國總統Sarcozy動人的演說提到「成為法國人是建立在個人以國家認同為基礎的自我認同上」,馬英九的國家認同如果有問題,才是他敗選的關鍵,馬英九的省籍,絕對不是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