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採訪

星期日, 4月 05, 2009

昔日「元帥東征」,今日「元帥」安在?




  台南縣長一役,羈絆蔡英文與民進黨,筆者遍訪至親好友,大多數人都同意陳唐山的出征可謂「六出祁山」,然而也大都認為陳「民調好像比較高」,那既然提名了李俊毅似乎就該選票集中,不應「牛稠內鬥牛母」,把台南縣長寶座拱手讓給國民黨,如果南縣的本土勢力分裂,別說當地的洪玉欽,連空降的洪秀柱都可以選贏民進黨。



  問題是,既然「陳唐山民調比較高」,基層質疑為何不予提名,原來民進黨自己在閉門造車,其政策會執行長莊碩漢表示:「民調不是唯一標準」,問題是,鮮有人如是認知,這表示民進黨先前的宣傳不力,如今一直補充說明,早已錯失凝聚共識的時機。其文宣部主任鄭文燦說:「台南縣長選舉第二階段提名的綜合評估即是取代民調,評估條件包括地方經營、個人條件、黨內條件等因素」,問題是,曾投過民進黨台南縣長一票的二、三十萬人,這般「綜合評估」當屬首次聽聞,而且評估結果一旦無法量化,則難以服人。




  民調的弔詭之處在於不是隨機一次做出來就足堪預測大選勝率,因為特定天數,特定時段,甚至選取的母樣本是市話或手機還是加總,都等於已篩選特定年齡層與職業別,兩千年到兩千零八年,年輕選票多了三百萬(台南縣約有十四萬人),試問如果針對這些二十到二十八歲的人用市話在傳統的上班、上課時間對其進行民調,問的到幾個人,這樣的民調不會嚴重失真嗎?




  建議民進黨以「事先溝通不良,民間憂慮甚深」先行暫時凍結南縣提名人李俊毅,先把遊戲規則講清楚公諸於世,每項評比要能量化,倘若屆時未被提名者若違紀參選則直接開除黨籍,重建黨中央威信。




  話說回來,黃信介曾經說「我不僅要選,還要到最艱難的地方,當龍頭的帶隊去難選的縣市,才有開拓作用」,試問檯面上這些「老將」、「龍女」,幾人能有信介仙的膽識?願意當開路先鋒?信介仙把「六出祁山,拖老命」的形象扭轉成「六出祁山,征民主;遠征花蓮,拼人權」,最後選舉定調為「元帥東征,如日東昇」,把「老」的事實用「寶」來訴求,以「咱大家的歐吉桑」自我行銷,雖然國民黨作票,還是被老仙覺識破,在「多羅滿」開疆拓土,個人則保持「未曾敗選」的超級紀錄。




  別說民進黨少壯派的一代不如一代,我看老的也是。


7 則留言:

ahsieh 提到...

可以解釋為前人種樹後人乘涼
但請不要硬說成 後人乘涼就要前人曬太陽
新潮流系的論述很強 但請自己多以身作則
不要自己不動 要別人去耕耘

楊斯棓醫師的咀嚼肌 提到...

說實話我看不懂你寫的
願聞其詳

ahsieh 提到...

許信良 施明德 不論
康寧祥 林義雄 姚嘉文 呂秀蓮在民進黨內有表演的舞台嗎?老將被你們罵成老賊又要老賊去砂漠墾荒 我想我真的老了 糊塗了

楊斯棓醫師的咀嚼肌 提到...

我想你搞錯了,我不是政治人物,也不是新潮流.
你第一篇留言我已經感覺到你誤認為我是新潮流,但我寧可再問你一次,你真的誤解了,我只是一個百姓,一個還願意關心政治的年輕人.
所以一個很簡單的事實是,我沒有指涉的,你不能亂用你們這兩個字來扣我帽子.
批康事件發生時,我還在吸奶嘴吧.
林義雄老師是我尊敬的心靈導師,我每隔幾年都會前往慈林向林老師學習.
姚嘉文怎麼會沒有舞台.
呂秀蓮的意氣風發是在三十年前,這八年的表現,您覺得滿意嗎?她辦報紙,您會看想看嗎?
至於你說新潮流論述很強,我倒不認為,新潮流是組織很強!先前有個梁文傑在聯合報胡說八道,就被我在自由時報修理.

康寶 提到...

我在台南,台南縣民眾,對於陳前縣長還是有一定的感情存在,在許多CALL IN節目裡面
普遍認為,他們投給陳唐山,是因為感情的因素,人民是欠他的。但是反觀李委員,卻是沒有任何感情存在,台南縣民不欠他甚麼。要是對手一票幾千的去買,或許南縣就會失守,看看上次蘇煥智跟郭添財,只差八千多票就可以看出來。
另外跟學長報告,李臨秋百年紀念音樂會,在台南昨天有舉辦,感覺不錯,4/28在台北228紀念公園,也有一場,可以去聽聽,這已經不叫做作詞者,應該是叫做 做詩詞者。
我是士銘

康寶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楊斯棓醫師的咀嚼肌 提到...

有一篇有重複意見,故刪除.
其實我認為這次的最主要問題是制度沒有確立好,如果制度事先公佈確立好,評比當日就以量化的表格呈現所有候選人的積分,即使出線的是年紀較大的陳唐山,都該讓陳唐山選,如果陳唐山敗選,表示這樣的提名制度有問題,那就必須檢討出一套可用的提名機制攻下屆提名縣長來用.
這次的提名拖拖拖,有兩位又有現任立委的身分,如果這兩位出線,試問,參選縣長之人,立委要不要辭,切莫說不能辭,立委很重要,很重要那你還棄立委選縣長,騎驢找馬?
如果辭立委,縣長又敗選,以政治成績單來論當然零分.
如果辭立委,縣長勝選,立委補選被國民當贏去,這也不及格.
如果不辭立委,縣長敗選,這樣回去當立委,顏面有光嗎?
如果不辭立委,縣長勝選,屆時也要舉辦立委補選,這樣正當性夠嗎?
這些問題應該給民進黨去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