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採訪

星期一, 10月 27, 2008

老教授單兵對抗「娃娃臉的蔣介石」



  圖片來源:比利潘


  台北市兩百六十三萬人選出的十五位榮譽市民中,老外史康迪(Mr. Curtis Smith)稱馬英九為「娃娃臉的蔣介石」,為什麼?


  六十萬人上街後,一個老教授選擇留下,在立院前絕食抗議,要求「降低公投門檻」,他又瘦,年紀又大,能受幾天折磨?他擁有康乃爾大學博士學位,大可選擇在美國歡度人生,何必為了台灣前途拼老命,而且他選擇分貝最大的發聲方式:寧靜革命。


  牛津法律大辭典把公投(Referendum)解釋為「從選民那裡獲得對某一特定問題的意見表達的一種憲法上規定的方法」,輕賤選民的總統才會說「把公投弄得太氾濫,一點好處都沒有。」


  試著回想,如果郝柏村跟謝長廷選總統,就算綠朝弊案頻傳,郝也選不上,因為大家會忌憚一個軍頭的思維,何況,藍營的弊案才是大巫,但當事者或避逃海外,或客死異鄉,臉皮最厚的還可以賴在台灣,成天指著別人鼻子罵。


  郝柏村和馬英九對於公民投票的鄙夷、不屑如出一轍,壞就壞在,馬英九如張良般「貌如婦人好女」,同樣是污衊公投,郝說出來滿場噓聲,馬說出來卻不會有人噴飯,你不相信?史跡斑斑可考!


  十八年前的六月十九日,民進黨立委質詢時任行政院長的郝柏村「以公投決定台灣是否獨立」,郝答覆說中華民國政府不會允許,中華民國政府不可能放棄大陸主權。同年十月十九日,民進黨提出以「公民複決」讓台灣人民決定自己前途,來自中國江蘇的郝柏村說:「中華民國任何一省,依照憲法所定,沒有權力行使公民複決脫離祖國」,群情譁然,這種調性的院長,日後連國民黨的民代也要求下台,自然沒有多少能量「禍台」。


  馬英九就不一樣了,建中台大哈佛,不是軍頭蛋頭,台語中文英文,捲舌押韻繞口,說服力百倍於郝柏村,如果馬掌台灣之舵方向正確,我們不用席夢思也高枕無憂,壞就壞在,馬和郝的觀念絲毫無差異。


  馬英九競逐總統大位前,國民黨文傳會曾在自由時報發表了一篇名為「台灣的務實道路」廣告,強調「台灣應該維持中華民國的現狀」,任何改變現狀的決定都應經過台灣人民同意,而不是由任何個別政治人物、政黨或政府來決定。看到台灣人民同意的字眼還誤以為是黨外人士幾十年前的文宣。


  當馬總統大位到手才「露出馬腳」,選後九天他接受中國時報專訪表示他不贊成修法降低公投門檻。因他認為「現行的公投法門檻雖嚴,但有其必要性,唯有限制高門檻,才能確保通過的案子是真正的社會共識,而非少數人拿來政治操作的工具」,並稱「把公投弄得太氾濫,一點好處都沒有。」




  馬表示:「日本、美國、德國都是民主國家,但他們都沒有全國性的公投,而是地方性公投。所以大家不要有錯覺,以為一定要有公投才是民主。」 馬知不知道,今年美國總統大選,加州居民還同時有十二種公投要投,這難道是馬英九說的「把公投弄得太氾濫」?加州人口比整個台灣還多出一千五百萬,台灣公投,何怪之有?


  羅斯福曾說過:「民主之病,要更多民主來醫治」,台灣病的重,怎會嫌處方多?馬英九今年九月時先是對墨西哥太陽報說「兩岸關係不是國與國的關係。」後來接見德國媒體時,又變成「地區對地區」。原來我們打拼了十八年,我們擔憂的事情,一刻也沒有消失過。


  請用你的一份心力,給蔡丁貴教授這盞微弱燭光一點溫暖,我們帶著口罩,拿著玫瑰花,要這個政府把本來就屬於我們的,還給我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