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採訪

星期日, 10月 12, 2008

期待台灣的「松下政經塾」





  台灣的政治人物做事往往虎頭蛇尾,對正經事不感興趣,但看到有什麼創舉蔚為風尚,又想拿香跟拜,二零零三年,短期修業性質的「政治學校」接連成立,李前總統成立「李登輝學校」,陳前總統也成立「凱達格蘭學校」,零四年,民進黨的三寶則成立「三寶學堂」,許信良在同一年度也創辦「台灣民主學校」,打著校長是名導侯孝賢的旗幟,副校長是鄭麗文,榮譽顧問還請到四位中研院院士,包括胡佛、許倬雲、王德威、楊國樞。


  目前,四個學校的「課程」可說通通停擺,兩個甚至沒有建置網站,只有google殘存的頁庫存檔供人瞻仰儀容,兩個雖有專屬網站,一個掛上「改版中」,就像有家魚頭餐廳先前掛上「裝潢中」,不難理解目前的營運狀態;另一個早就停止招生,網站只是聊備一格,先前的活動內容登的愈詳細愈讓人看出他有多久沒辦活動。


  有句話說「有什麼樣的國民,就有什麼樣的國家」,而我認為「有什麼樣的企業家,就有什麼樣的政治家」,台灣的企業家想必近來也急了,接二連三在報紙頭版大登廣告,或上萬言書,甚至同步刊登於部落格。


  「塾」,顧名思義是私人創辦的學校。「松下政經塾(The Matsushita Institute of Government and Management )」是日本松下電器創辦人松下幸之助於一九七九年所創辦的,迄今經營超過二十九年,起初身為日本繳稅冠軍的松下,十分不滿政府對稅金的濫用,認為「國家和企業一樣需要經營」,才不會浪費資源,而經營國家必須要靠優秀的人才。有鑒於此,當時年屆八十五歲的松下捐出個人財產一百億日元,創辦了「松下政經塾」。


  松下政經塾的二百三十名畢業生當中,迄今百分之四十四投身政界,其中包括了八位市長、兩位知事和近六十名的國會議員與地方議員。如今松下政經塾的畢業生在政經領域都是一股不容忽視的勢力。曾為松下政經塾研究員的張佑如小姐曾報導「松下政經塾最大的特點是,它沒有任何特定的政治立場,完全超越黨派與個人。對從政的畢業生參與任何政黨,都抱持樂見其成的態度,沒有任何干涉。其成立也不是為了宣傳或教授松下幸之助的思想。」其實,台灣的企業界大老或可通力合作,學習日本的松下幸之助,攜手「起」一間「台灣政經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