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採訪

星期六, 10月 11, 2008

聯合報不識字兼不衛生


  聯合報刊登了一則「(中國)大陸進口奶粉,竟掛台製條碼」的新聞,文中引述該報讀者投訴,他表示「所購買的食品分明是(中國)大陸黑龍江進口,產地名故意標示英文,還用台灣製造「471」條碼,疑誤導消費者」。


  事實上,這個條碼並不是聯合報所稱代表「台製」!


  1985年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商品條碼策進會正式成立並申請加入 EAN (European Article Numbering)International。1986年EAN 國際組織通過台灣入會申請,核給商品條碼國家代號「471」。但是打上「471」的商標並不等於「台灣製造」。只要是商品的產權所有者,或是代理銷售者,都具有申請條碼的權利,只要他們提出申請,國別碼就會因為他們申請的所在地不同而改變。


  所以雀巢公司轄下的克寧奶粉在中國黑龍江生產,條碼的前三碼依然是471,聯合報也刊登這麼一張照片,自己難道都不會懷疑嗎?還下這種自打嘴巴的標題!


  筆者友人電詢經濟部也被告知,標明「471」的貨品僅代表臺灣有該公司,其赴中國投資所製造的貨品亦可用「471」的國家代號。讀者不妨檢視家中物品,不難發現以「471」為條碼者製造地是中國或其他國家者者比比皆是。


  如想避開中國貨要秉持三原則,一、產地沒有標示清楚者,就當作是中國製,二、別輕信知名國際或台灣名牌,某知名牙膏廠商已經都在中國製造,他不用簡體字包裝,價格也賣的不低,還找台灣最有魅力的歐吉桑廣告,你還不容易一下子就發現他的產品其實來自目前最惡名昭彰的「中國製造」,三、如果發現產地看到不熟悉的國別名,請返家用google確定那是不是某中國地名,別貪「俗」,老一輩不是說「俗物無好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