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採訪

星期二, 10月 14, 2008

夢想在走,請你放手

  我不曉得什麼時候圍繞陳前總統身邊的一群民主前輩們眼裡已經容不下一粒沙,聽到譴責阿扁的聲音一律貶為國民黨的同路人,然後呢?然後就不用面對質疑與批評嗎?陳水扁以前為台灣犧牲過,沒錯,所以呢,所以我們對他就要無限包容嗎?施明德不也為台灣犧牲過?如果「犧牲過」是一種「籌碼」,那我們這些已不年輕的年輕人通通不要發聲、運動了,都給這些「犧牲過」的去「舞」便罷。面對「犧牲過」的女婿月入二十萬卻消費百來萬的趙醫師,我們難道不能質疑金錢來源是否有問題?面對「犧牲過」的親家趙校長吞了誠品吳清友一千萬,如果不是吳清友公開表示「感到可恥、痛心」,我們是不是也要自我催眠「這是為了建國」?




  記得九八年陳水扁敗選那天,是我有史以來感到最無助的一天,啜泣到全身顫動,不能自己。九九年,我撘了四個小時的車,呼朋引伴大太陽下排了六個小時,許多年齡相仿的年輕人陪我們一起頂著烈日,堅毅的眼神交換許諾與信念,每個人踏進扁帽工廠那一刻既驚又喜,搶購因熱銷而所剩不多的商品,因為那時惡質的報紙挑不到陳水扁什麼缺點就抹黑他嫖妓,而台灣摩西李登輝選擇馬英九,台灣意識在台灣流浪,我們很自然的靠往當北市議員時認真、當立委時第一名、當市長很打拼的阿扁。



  九四年阿扁的競選主題曲唱著「老樹換新枝,枝枝向上天」、「撲開電火找希望,希望原來就是咱」,讓人煥然一新,閃靈主唱佛來敵曾說,當時他也被陳水扁競選總部裡青年人討論政策的熱情所感動,讓未有投票權的他還跑去發傳單。


  當民進黨上下不敢真正面對阿扁的問題時,這本身就是一個大問題。



  阿扁當年快倒下時,無論身邊或街頭巷尾都不時簇擁著許多年輕人,請問這幾場「取暖大會」呢?還見幾個年輕身影?這些參與者其實都是非常善良的人,因為資訊不對等,或因為國民黨明明一堆爛帳還有臉笑阿扁,他們選擇走出來,有一天阿扁真要被「掠起來」,請問阿扁要利用他們當人牆嗎?阿扁,你有這麼殘忍嗎?他們都是手無寸鐵的老人家,在公開場合,你要安撫他們的情緒,你不可以鼓動他們已經焦躁的靈魂,你不可以讓他們有朝身處客家話說「臂棍警察」的棍棒下。


  九八年阿扁競選主軸之一是「新厝正在起,千萬不通換師傅」,阿扁在台上感性的說「夢想在走,不要換手」,今天阿扁一家以及其兩個親家家庭所有的言行舉止,姑不論有無貪污(這部分也尚待法院判刑定讞或還其清白),但是也嚴重與社會期待有落差。


  我想送阿扁一句,我們對台灣還有夢,「夢想在走,請你放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