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採訪

星期二, 10月 07, 2008

「中國的毒奶」,最好的教材!

我的忘年之交任教風險管理,他告訴我「中國毒奶」將是他教授給學生最好的現成教材。日前,家鄉的獅子會舉辦了一場作文比賽,讓人認為已經趨向圖像世代的國中生們竟然還有百餘人參賽,還因此見諸報端。競賽題目是「假如我是衛生署長」,命題的獅子會長表示:「我認為國中生應關心時事,毒奶讓我想到這題目」,參賽的國中生們可沒漏氣,學生沈玉璇表示「我不會等別人吃出人命時,才把食品檢驗、下架」,彭彥鈞寫著「我會先禁止大陸奶粉進口」,謝葦亭認為「政府對三聚氰胺標準舉棋不定」,林佳儀則寫「要求大陸須對我國人民道歉,並負責我國損失,否則將提國際訴訟」,這些學生除了應該把「大陸」稱為「中國」外,他們的隻字片語比立法委員顯的還真知灼見。


  沈的意見,是所有先進國家的做法;彭的做法,歐盟先前已施行,其中法國的農業部及經濟部長不但強調源自中國的奶類成分食品一率下架,並將「不再允許銷售」,而義大利的動作更早於法國;林生所言,有韓國人、日本人的水平。



  如此擲地有聲的作品,竟然出自一群僅十三、四歲的孩子,台灣真的有希望!他們都還沒有進入醫學、食品營養、化學工程、醫事檢驗等專門領域的訓練,也許還無法閱讀來自BBCCNN、法國世界報費加洛報等第一手外電報導,可是他們鏗鏘有力的童稚之聲足以使昏庸政府惶恐莫名。


  這堂「中國毒奶」課,豈只可以拿來學習風險管理或作文題目,姑舉一例,英國BBC網站還以世界地圖呈現哪些國家已經發現三聚氰胺,哪些國家已經禁止,公民老師可以據此地圖搭配人權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把全世界國家依「自由」、「部分自由」、「不自由」所繪製的地圖,讓學生思考是不是「不自由」的國家處理起中國毒奶就顯的較荒腔走板,「自由」的國家拿捏節奏得心應手,而這不就正是馬先生最愛提的「國際觀」?





  英文老師可以責成學生去搜尋紐約時報的相關報導,法文老師可以請學生從網路收看法國第五台的相關消息,藥學生可以研讀相關毒理學期刊,醫學生可以研讀腎結石、膀胱癌等相關期刊,學市場調查、大眾傳播、幼兒保育等各個學門的學生,根本無一不能把「中國毒奶」拿來當作最好的教材!
 
  想要有國際觀,看這裡:12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