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採訪

星期三, 9月 12, 2007

蘇俊賓向前邁進一大步


  眾所周知,香港人被英國統治時或回歸中國後並沒有忘記其母語:粵語,許多港星或聞人被媒體採訪都樂於用粵語回答,迥異於台灣。台灣人被日本統治時,有人就以當「國語家庭」為榮;被國民黨統治時,更有人自認會捲舌就高人一等,正是《顏氏家訓》所批評的「我有一兒,年已十七,頗曉書疏,教其鮮卑語及彈琵琶,稍欲通解,以此伏事公卿,無不寵愛」。

  話說回來,正因為香港人以粵語為榮,九七之後,一下子有很多機會要和「內地」中國人打交道,糟糕了,「普通話」不會講可怎辦,所以香港電台製播了一系列的「普通話一分鐘」,讓港人迅速了解學習,而且這些檔案還能下載到IPOD,隨時都能聽。

  筆者發現某一集的「普通話一分鐘」講解了名為「多說內地,少說大陸、中國」的課程,訪問者(簡稱A)與主持人(簡稱B)的對答內容如下:

  A:「教授,香港人習慣稱「內地」為「大陸」、「中國」,其實這樣的說法好不好呢?」

  B:「有一些內地人內心對這種叫法很反感,當你使用中國的時候,似乎把香港,把你(自己)給游離在(中國)外了,我們應該多用內地比較妥當。」

  好一個「游離在外」!對香港人而言,「大陸」一詞的語意就被定義成「游離在外」,台灣人則更敏感,一個人對於中國的親疏程度,似乎由日常生活對話裡提及CHINA所選擇的詞彙就可以辨識出,由殊到親大約是:中國>大陸、中共>內地。一般而言,民進黨多喜歡用「中國」,國民黨喜歡用「大陸」,而新黨或林志玲等藝人喜歡用「內地」。按照台灣的「現狀」,台灣可是天經地義的「游離在中國之外」,不容中國染指,所以蘇俊賓在香港直呼「中國」並對其火力全開,引起不小震撼。

  個人認為,蘇兄這是正確的一擊,也是讓馬、謝兩造競選邁向論述戰的開端,如果國民黨也懂得稱呼中國為中國,而非任何讓中國對台灣有想像空間的稱謂,正視台灣的「準國家」地位,那民進黨就開始要「頭殼抱著燒」了,不能再用「台灣論述」來掩飾那些臭不可聞的綠營指標腐敗人物。

  希望蘇兄的「中國論」不是曇花一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