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採訪

星期四, 9月 06, 2007

解構馬謝


  對於台灣未來的走向,長期來說馬跟謝其實都沒有把話說死,譬如說謝任黨主席時,曾經提出「一中兩市」換得中國廈門市長的邀訪,馬英九也曾大刊廣告,內容中的「台灣的未來有很多可能的選項,不論是統一、獨立或維持現狀,都必須由人民來決定」。馬、謝沒有傻到會去佔據某一個極端的論述,那無疑陷入死胡同,但是,難免還是會有漏餡的時候。

  日前吳育昇說馬英九要參選「台灣領導人」,近日謝長廷口出欲參選「台灣國總統」,可以做一個有趣的對比。當然,台灣還沒有被中國統一,所以沒有什麼「領導」會出現在台灣,台灣也未走上正常國家一途,頂多是個「準國家」,所以「台灣國總統」也不是一個可以競選的職務。

  不過「領導人」、「台灣國」難道不正是民間對於兩陣營核心價值的認知嗎?藍營的支持者每當叩應,往往都會說經濟弄好,一切好談(若被中國統一,經濟變壞則不為他們所接受或預期),並且對於台灣與中國的三通問題,不甚堅持必須「國對國」,講白點,「一國兩制」他們是不甚排斥的!綠營的群眾,比較願意去解讀中國坑殺台商的慘事,認知中國在國際打壓台灣的事實,是以,就像林郁芳教授解構台商的「前進中國V.S.坐守台灣」的解讀:「找死總比等死好」,對於綠營群眾來說,「台灣國」這種認知或選項如果是「找死」的行為,那麼「一國兩制」無疑是「等死」,「找死總比等死好」這麼解讀之下邏輯是通的。

  至於「維持現狀」說,筆者認為是最不負責任的遁辭,台灣想維持現狀,問題是,中國不維持現狀!你想維持你的邦交國數目,中國一直挖你牆角,你花錢鞏固邦交,換來全國罵聲不斷,你斗膽不鞏固,邦交國數直直落,罵聲也許更大,任馬、謝當總統都禁不起中國三不五時就射來的「暗器」;你想安居樂業,中國沿海佈署的飛彈有增無減;你想吃排毒餐,中國的黑心系列一直運送過來,吃飽飯刷個牙,連中國製的牙膏都是致癌物!請兩陣營任何發表「友中」言論的政治人物深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