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採訪

星期三, 9月 05, 2007

世界都在「嫌」中國

  知名偶像團體SHE先前有首主打歌叫「中國話」,歌詞包括「全世界都在「學」中國話」,更唱出「好聰明的中國人」讓人瞪大眼睛。一年前,日本德間書店出版名作家黃文雄的「嫌中論」,探討世界各國厭惡中國的現象,如果這一年來中國有進步,我們當然尊重且祝福,問題是,轉眼間一年飛逝,中國給世界交出了什麼成績單?


  一年來,含有廉價的致命工業防凍劑「二甘醇」的中國毒牙膏相繼在巴拿馬、哥斯大黎加、多明尼加、尼加拉瓜、新加坡、美、日、紐、澳等國被查獲;上個月在短短一週內,全球玩具業龍頭美泰兒二度宣布回收中國玩具,數量高達兩千萬件,原因是零件易脫落(幼兒可能窒息)或塗料含鉛(恐慢性中毒),「案情」延燒到美國總統參選人希拉蕊選擇公開「嫌中」,表示「美國應該停止從中國進口食品玩具」。


  今年七月三十號出刊的美國商業週刊(BusinessWeek)有篇以「NOT Made In China」為題的報導,大意是說食品業的「去中國化」現在是王道,內文提及瑞士營養品廠商DSM推出一款維他命C產品,行銷策略是標榜原料來自潔淨的蘇格蘭而非中國,而紐約高檔食品專賣店Fairway則向顧客保證「絕對不賣」來自中國的海鮮。紐澤西州的狗食廠商Freshpet生產純天然肉疏混合狗食,本來生意清淡,乏人問津;今年三月全美陸各地續傳出有寵物死亡消息,經查可能是吃到含有中國工業化學原料三聚氰胺,所以標榜原料來自歐洲的Freshpet反而因為飼主「嫌中」而暴紅,零售點成長了500%,還有商家叫不到貨。


  台灣緊臨中國,鎮日聽到中國黑心產品,人人已經可以琅琅上口一套「黑心系列」當茶餘飯後的笑料,商品黑心,人心亦然,以前台商被坑殺大多是幾千萬規模的,如今連新光這種大型企業也公然可以吞併。


  眾人才為新光少東喘一口氣慶幸至少平安歸來,中國還是可以繼續營造惡霸形象,日前在苗栗舉辦的「海峽盃籃球賽」,台啤隊中鋒吳岱豪被江蘇南鋼後衛孟達惡意用右手揮肘正中鼻樑導致血流如注,導致台啤罷賽!打人的還和隊友擊掌,囂張跋扈至極。台灣還沒被中國統一,場地也還在台灣,中國選手就這麼囂張,如果不幸被統,場地在中國,台灣球員在場上被「馬革裹屍」應該也就不是新聞了!無怪乎世界都在「嫌」中國,而非「學」中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