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採訪

星期二, 9月 04, 2007

悲情虎倀外一章

編輯修改標題為:新加坡也被「新光三越」
  1994年2月26日中國和新加坡兩國政府在北京釣魚臺國賓館正式簽訂《關於合作開發建設蘇州工業園區的協議》,但是這個由新加坡政府大手筆投資的「蘇州工業園區」,在招商之初,面臨蘇州市政府又在旁邊複製一個工業園區,招商門檻設定比「蘇州工業園區」還低廉,磁吸了不少廠商,導致「蘇州工業園區」深受重創。根據台北市都發局主秘許阿雪等人於去年五月提出的「公務赴大陸地區報告:赴中國大陸上海、蘇州等地參加城鄉交流與建設暨參訪」內容,蘇州市其東西兩翼各為「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新區)與「中新蘇州工業園區」(園區)。東側新區因成本低、招商手腕靈活,廠商進駐數量大幅領先西側的園區,並成為台商的最愛。西側工業園區在招商失利導致新加坡政府撤資後,改由蘇州市政府接手經營。


  攜手合作玩到撤資不是鮮例,新加坡政府遇到,台灣的吳家也遇到了!近日新光少東吳昕達遭北京當局強制扣留數日禁止返台,國民黨發言人蘇俊賓以「國民黨主張簽訂台商投資保障協定」來嗆民進黨政府無能。試問,新加坡以國家之姿,和中國簽訂協議都會被狠狠擺道,台灣的國際地位遠遠不如新加坡,島內有人鼓吹一國兩制,有人渴望早日被中國統一,這種衰頹的「準國家」如果要跟「大國崛起」的中國「簽協定」,下場絕對是如同當年SARS肆虐時,其WHO代表沙祖康用不屑的口氣訓斥:「誰理你們!」


  與虎謀皮者,早晚為虎作倀,《七修類稿》寫著:人被老虎吃了,他的魂會跟從老虎,這種鬼魂叫作虎倀,凡是老虎要出入任何地方,倀鬼都會在前方引導,幫忙避開凶險。該書作者郎瑛說:「倀鬼死的時候沒看見自己的屍體,所以不知自己怎麼死的,被虎吃了反而被虎役使」,倀鬼像不像一批批赴中國朝天闕的台商,自己悽慘落魄,沒法找老虎算帳,反而又多拉幾個活人陪他一起當虎倀(還把找死總比等死好掛在嘴邊);真實的世界裡,還有一種人主張要先與老虎「講好」以免成為倀鬼,事實上,不會讓你變成倀鬼的,牠就不叫作老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