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採訪

星期二, 8月 12, 2008

花開的所在…緣起

  標題是一首歌,一首我參與了歌詞改寫的歌。

  今年四月底、五月初的事了吧,那時其實手邊有很急迫的事情要作,不過卻接到了好友小圓的請託,說請託還真是自我抬舉,應該就是需要我多看一眼罷了,我這個人就是雞婆,雖然手邊真的有燙手山芋,但是碰到一首優美旋律需要剪裁合身的台語歌詞,套我老師的一句話,不但義不容辭,也不容易辭。

  先介紹一下小圓好了,很多媽媽自誇女兒多才多藝,其實多是自吹自擂。小圓是一位真正有跨領域才華的女將,待人卻又謙和客氣。小圓常讚我的文筆,其實,她在高中時代的文筆早就嶄露頭角,小說散文,無一不能,作詞作曲唱歌,只是星海中的點滴才華。

  記得不知大學哪一年級吧,我知道一個自己創作比賽很適合小圓參加,她也真的參加了,雖未獲獎,但是卻獲得評審青睞,還問她要不要進軍藝能界,這個評審就是現在紅翻天的黃國倫,記得小圓一度陷入長考,但還是勇敢的說不,畢竟對一個讀醫學院的女生來說,為了其中一項興趣而擱置學業,是天大的賭注,大可以在專科醫師拿到後再慢慢玩。

  之後某個暑假,我邀了一群人參與了一個曠日費時的比賽,地點都在小圓家的地下室,每次都讓她準備細饈招待。比賽那一天,所有參賽者提早到她家中做最後彩排,中午,驚奇聲中出現了小圓媽嬤親手做的牛肉乾拌麵,雖然我媽做的牛肉麵也是天下一絕,可是小圓媽媽的手藝跟照顧我們的心意實在讓人感激涕零,而且我們比賽也抱得第三名的大獎,真是炎炎夏日一段涼爽回憶。

  自然,縱使日後實習地點天差地遠,我也沒有忘了小圓這個好朋友,所以當她開口,我豈能坐視不理。

  小圓交到我手上的,是一首曲跟一份歌詞,所以我要先把曲聽熟,自己試著把詞給擺在適當的地方,聽了不下百遍吧,總算抓出那個感覺了,但是,等我要給小圓意見時,問題就來了,因為我有兩種改法,一種,就是修正別字,這簡單,但是有的地方可能就沒有押韻,另一種,就是我按照我揣摩的意境改,以我的標準,這對原創者是一種不禮貌的行為,就像我的文章被某些傻瓜轉載,某些傻瓜居然還自己貼上一段自己打的話,我是不接受這種事的。

  幾經忖度,我告訴小圓,我把兩個版本的詞都給寄過去,並克服技術上的困難,生出錄音檔也寄給她,至於要用哪一個版本去參賽,我完全沒有意見,貼心的小圓在很短的時間內告訴我她要用那個按照我意思走的版本去比,並且還說要把作詞者也放入我的名子,真的很會替別人想。日前比賽結果公佈,小圓雖敗猶榮,因為對手都是些已經成名的歌手;我很納悶,你們這些歌星來比幹麻,你有聽過醫學院的教授跑去參加醫師國考,然後笑應屆畢業生說人家考的低嗎?

  如果有對小圓動心的男士請止步,她在去年跟她的阿那達結婚了。

  但是你們還是可以欣賞她優美的作品。

  想聽歌請點選右邊的空中音樂霸。(我來邀她寫一篇創作始末好了)

在夢中喚阮e名?

輕聲細說帶來陣陣芳

溫柔安慰()e孤身單影

价阮來作伴

阮是一蕊故鄉e

風透時花蕊四界飛

春天離開後化作相思淚

ti數念e土地

明月中夢到我e

甘是故鄉e花漸漸紅

吞落異鄉e寂寞

(忍受)世間e風雨

紗窗外秋色連波

囝仔時e小路昧青疏

往事浮現來時e孤城

雖然遙遠e路途

不時有風雨

e心總是惦ti

花開e所在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好美的旋律
歌詞的意境正是我身為異鄉遊子的心情
感動到起雞皮疙瘩說

Athens 提到...

早上到部落格來投票,看到這篇新文,於是,一整個上午都厚著臉皮在辦公室戴上耳機聽「花開e所在」。
很喜歡這個作品,歌詞、曲子,還有演唱者溫婉的歌聲。編曲中用了笛子,表現出悲涼的意境。聽到這首歌,腦海瞬時浮現蕭泰然先生。覺得這首歌好像在寫他的心情。是我想太多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