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採訪

星期四, 8月 21, 2008

清廉是通往建國唯一道路



陳前總統的案件,投過連宋一票的人根本沒有資格討論,為什麼?因為他們對巨額匯款、國外大量置產、財產來源不明的政治人物絲毫無動於衷,卻對陳水扁的批評這麼來勁,他們漠視朱安雄、伍澤元、王又曾的種種惡行,顏清標住院時,也不敢去驚動騷擾之嗆他「貪污」、「裝病」,動輒為數百億的國民黨黨產說項護航。

  但綠營民眾這次對陳前總統的反應可說雜亂紛陳,每個人都有機會學習到別人的觀察點。私以為,沒有什麼不能談的,心繫台灣前途的人如果不把阿扁問題談清楚,如果不建立制度,以後還是會有第二個陳水扁,支持者一樣會經歷:興奮的看見政壇新星→熱情的力挺政壇明星→失望的唾棄卸任流星。

  筆者收到一封自稱Peter Hsu的轉寄電郵,傳達的意涵和部分讀者投書雷同,題目是「為什麼要有海外密帳?」,內文最後一句話是「要講道德?那就是不愛台灣!就是想自己把台灣弄死!怕油煙!?千萬不要進廚房!」我的老天,阿扁出這麼大的毗漏,竟然可以用「譴責扁」=「講道德」=「不愛台灣」來歸納,如果事情這麼看這麼談,建國還真是永無希望。

  自由廣場知名作家數學博士正反修羅曾經說過一句話叫做「清廉是通往建國的唯一道路」,陳總統兩千年時曾聘請過一位國策顧問黃蔴,稍微懂的黨外史的人都知道,黃蔴本來繼承父親遺產非常有錢,為了與國民黨拼搏卻散盡家財,高雄縣黑派始祖余登發也是賣掉自己土地來發縣政府員工的薪水(請見彭瑞金老師大作《台灣野生的政治家──余登發》),遠的不談,近的也有陳定南可以看。

  民進黨近年第一次面對最大型的選舉是1994年陳定南參選的台灣省長,當時陳以「四百年來第一戰,要將台灣變青天」抗衡「媽媽便所沒有門」的宋楚瑜,民進黨苦於經費短缺,當時推出非常有創意的募款方式:發行兩種贊助紀念券,一種是無償的,買了形同樂捐,沒得兌換;另一種是考量民進黨縱使選不贏也有選舉補助款(若選了三百萬票就有九千萬的補助款),所以也發行了「可兌換」的紀念券,此券一出,國民黨嚇傻了,還抹黑說這是賭博行為(買壹千塊的券選完不論輸贏都換回一千塊,算哪門子賭博),選舉結果百萬位數陳三宋四,雖敗猶榮。

  選完後,陳定南怎麼處理選舉競選經費結餘呢,經陳親自統計,「可兌換」的紀念券賣了95188500元,當然有些人雖然買了「可兌換」卻沒有兌換,計有6400500元退還給民眾,結算結果,一千三百萬的結餘,有三百萬拿來善後一些雜項支出,一千萬這個整數則捐給彭謝競選總部,錢的流向,一目瞭然。

  支持民進黨的高級知識份子多人留美留歐,不會不知道瑞典總理連請客的菜單都是公開資訊,民進黨應向此種標準看齊,唯有以這種標準自我要求,才能匯聚民氣與國民黨競爭,不要狗屁倒灶的事情一爆發,還拿台獨來當最後一塊遮羞布。

  別忘了幫【台灣底蘊】投票加油喔,http://www.hi-on.org.tw/blogward/voting.jsp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