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採訪

星期日, 8月 10, 2008

以考察之名


  近來以「考察」為由,人遠在十三天外而遍體鱗傷的政治人物所在多有,但如飛蛾撲火,前仆後繼,報載「台中縣農業處八月底將花費兩百四十多萬元,補助二十一鄉鎮市農會總幹事前往希臘、土耳其考察休閒農業十二天」,號稱要考察「農莊、酒莊、葡萄園、觀光農園的經營形態」。

  這些人不以台東縣醜態百出的縣長為前車之鑑,還大倡「出國無罪,考察有理」,大里市農會總幹事林永建說:「台灣農業遇到瓶頸,出國考察可替農民找新出路。」烏日鄉農會總幹事黃德生說:「沒理由不去。」

  如果這些傢伙參加「誰是接班人」的競賽,而我是川普,我一定問:「非去不可的理由呢?如果這次出國考察沒有替農民找到新出路,那旅費是否該自行買單?」若答不出來,很簡單,「you are fired!」

  今天若派個流浪漢去希臘、土耳其十二天,帶回來的東西會比這些人少嗎?不會,因為答案可能都是零!這些人以公帑之名環遊世界,隨便交一份所謂「報告」就能交差,請問在他們出國前是不是就該有嚴格的審核跟把關,先對他們這次的出國資格做合理的審查。試問如果你連考察國家的官方語言都不熟稔,你對考察項目不具專業,那與稚童出國何異?稚童走馬看花還是他父母出錢,官員們走馬看花卻是百姓買單。

  筆者具台灣的國際領隊資格(英語組),其他語言組別包括日、法、德、西班牙,通過專業科目以及語言科目的考試,才能取得資格。希臘的官方語為希臘語,英語、法語在部分地區也通,土耳其的官方語為土耳其語,試問這些農會總幹事通曉幾種語言?對葡萄酒又有多在行?還是只會划酒拳拼酒?以考察之名敲鑼打鼓,若連基本的語言都不通曉,試問要如何深究當地的產業文化底蘊?私以為,考察團的專業性理應遠勝國際領隊,我們才是負責「走馬看花」,官員高舉「福國利民」,但有沒有「福國」沒人知道,國庫倒先流血,有沒有利民我不知道,利己倒是必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