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採訪

星期日, 11月 11, 2007

搶早餐是貪小便宜,不是不景氣!

編輯修改標題為:好市多的白目記者

  好市多(COSTCO)台中店日前開幕,由於六千份免費早餐和兩萬盒雞蛋被民眾瘋狂搶領,致使多家電視台連線報導時稱「經濟不景氣」,所以民眾要搶雞蛋、早餐,筆者私以為真是笑話一場。

  筆者多年前赴美旅遊時,曾多次前往好市多,留下深刻印象,因為好市多是一個也擁有自己商品牌kirland,但是不同於其他量販店自製商品給人的低劣印象,好市多自有品牌很多是美國產的,價格尚稱合理,所以內湖店開幕了好幾年,店裡也常常塞到爆。

  美國好市多販售有來自阿拉斯加的帝王蟹腳,台中店亦有售,鮮甜滋味,價格不斐;牛排更是高檔貨,小小一塊要價台幣六百,美國加州的大盒裝早莓,全台灣也幾乎只有好市多有售,101樓下超市賣的同一品牌草莓盒裝大小只有好市多的三分之二,而如果你想買非中國製但是品牌又不賴的牙膏,好市多亦有售,如果你還堅稱這只是少數中產階級的採買清單,那容筆者還原一下台中好市多第一天開幕的消費情形:「單店業績突破三千萬元,平均每人消費兩千五百元,刷新全台各店開幕紀錄;台中店開幕會員數達五萬兩千人,創好市多全球各連鎖店之冠。」更何況,開幕日還不是週末,而是週五!

  是因為經濟「景氣」而在平常日有此活絡的消費!如果是搶早餐,搶完就作鳥獸散了,豈有每人還消費兩千五百元之理?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認為「這與台中經濟近來活絡、中科發展很有關係。」此屬公允評論,而逢甲大學經營管理學院執行長簡士超在報端針對此發表:「貪小便宜是台中人的普遍現象。」私以為貪小便宜不單單是台中人的特色,君不見台北人搶包包搶到大打出手,紅衫軍聚會時搶點心也搶到推擠拉扯,致使紅衫義工破口大罵「你們是來倒扁的,不是來吃東西的啊!」

  有一位先生沒搶到雞蛋竟然對賣場人員怒吼說他老婆氣的離開賣場,要跟他離婚云云(難道他期待賣場人員端出一盒雞蛋然後安撫他嗎?)台灣人「歹教、好騙,驚死、愛錢、愛面子」,最後一個可能要改成「厚臉皮」,講難聽點叫「昧見笑」吧!說實在這是一個觀察「眾生相」的絕佳時機,但是扯到「不景氣」,我實在不能同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