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採訪

星期日, 12月 08, 2013

演講主辦單位,請你看過來

  敝人一生中演講過兩百場,預計到明底至少會超過兩百五十場,主辦單位的優劣,我真的見識過很多。

  百分之九十九都很優秀,百分之一沒有救。

  百分之九十九都會注意八成細節,而他們遺漏的,各不相同,如果他們可以互相學習模仿,那這百分之九十九的主辦單位都可以從A到A+。

  第一是場地。

  身為主辦單位,搞不定場地,你收攤算了。如果你嫌嗆辣那不要看,這篇就是給想追求成為卓越主辦單位的人看得,想找理由的,自己美人托腮去找就好了,不用來這裡挑語病。

  有的主辦單位本身就是書店、咖啡館、民宿,恭喜,你們當然不用找場地,你們的場地就是你們的地盤。

  有的主辦單位找場地找露天的,那請你保證那天不會下雨。不然請你找好雨天備用場地,不要「賭天公伯不會下」。

  我唯一遇到一次請我去露天開講的,那天就下雨了,自許是條漢子,我撐傘講完。

  第二是設備。

  其實我認為根本不用問講者要什麼設備,你主辦單位自己要備齊一整套。

  你保證妳PPT軟體夠新嗎,我的是2013,有一次我去某地演講,開玩笑跟主辦單位說我一律自己帶設備,因為我遇過準備2007版的主辦單位,我還開玩笑說真怕遇到2003,才說完,開啟該地方的電腦,正是2003。

  主辦單位還要備好投影機,台灣應該不到百分之一的講者才會背著投影機跑。

  還要備好麥克風,像那布和我都喜歡無線麥克風,有掌握權柄、掌握話語權的宣示。

  別漏考慮音樂檔或影音檔的播放,別拿麥克風來靠近電腦的喇叭了,那種效果只是讓我覺得從糟跳到更糟,應該有個東西叫音源線吧。

  第三是人數。

  沒辦法掌握多少人到場的主辦單位,根本稱不上主辦單位,水準不夠。

  有的人到現在還在用臉書報名法,這完全不對。

  臉書報名法沒有約束力,按完就忘記,哪裡像是報名。

  講很多次了,不厭其煩地再說一次。

  https://kktix.com/

  這個系統免費,有很多聰明設計

  第一、我可以設定報名上限,你怕不會全到,那一百個座位你可以收一百一十人。

  第二、當我是第五個報名,會得知我的報名序號,以及還剩多少席位。限量席次的演講,人家才會珍惜;預先報名,預先規劃時間來聽演講的人,通常也會比較有聽講禮貌。

  第三、可以預先蒐集聽眾背景給主辦單位參考,拿捏互動模式,用詞深淺。

  第四、主辦單位可以根據此份名單,以後有活動用這份名單再發出去,就有一份雪球般愈滾愈大的常備聽眾庫,以後辦活動一次比一次門檻低(花更短的時間可以找齊聽眾)。

  當你把我這幾個老生常談、野人獻曝的東西弄得很純熟後,你會發現,你做起別的事也輕鬆簡單的多;而且,如果你用這樣的陣仗和一些演講大咖合作,我保證你下次還敲的到人家的通告。

  你不在乎,無妨,搞砸吧,弄臭自己主辦單位的名聲吧,臭名,很快就會在演講大咖間傳開,你不想進步是你的自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