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採訪

星期一, 1月 16, 2012

鴻海還是不能買



  有想買股票的朋友很殷切的問我,郭台銘這樣表態成功了,他自稱是一個純粹的股民,這樣鴻海可以買嗎?我給的答案,當面聽我解釋過的友人都深感同意,特別分享如下。

  仿間很多教人買股票的書我都反覆閱讀過,很多當然都是亂寫,因為未來不可測,光是這個「不可測性」,你要說看到出現了什麼圖形,之後就可能出現什麼,然後怎樣怎樣,這種話要去找想聽的人慢慢幹古,至少我聽來就十分痛苦。

  成大統計系畢業的溫國信他的一個買股票的方法我就非常欣賞,他是這麼說的,首先我們先上網去找某某你看上的公司的近五年現金股息的資料,然後算出一個平均值,譬如說中鋼的五年平均現金股息大概是兩元,中華電信大概四元多,統一超商也沒超過四元。

  算出這個值之後,乘上二十倍,稱之為這張股票的合理股價,譬如中鋼的合理股價就約是四十塊,中華電是八十塊,統一超也約略為八十塊這樣。

  如果這個值乘上十六倍,稱之為便宜價,這表示這個價格之下是很好的買點,可以進場。

  如果這個值乘上三十二,這叫昂貴價,當股票漲到這個數字,建議你賣掉比較不會提心吊膽。

  以溫國信先生的理論來看鴻海,鴻海能買嗎?近五年鴻海的現金股息平均為二點零二,所以他的合理股價是四十點四,如果漲到六十四塊六就是太貴啦,貴的意思是,你放這麼多錢在這項投資上,但他每年帶給你的實際投資效益非常差。

  今天開盤前,鴻海股價是八十五塊二,對,有人說那這個價格已經適合賣掉了,怎麼還能買,對,我的意思就是這樣。如果有人今天買了鴻海,日後要罵郭台銘,我覺得這人也不值得同情,都寫這麼清楚了,還看不懂,那跟人家玩什麼股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