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採訪

星期一, 1月 09, 2012

還好有大支的九把刀




  台灣的藝能界中的好一夥人,幾年前以能哼唱幾句中國奧運主題曲為榮,當中國北京政府血淋淋鎮壓圖博時,那些藝人居然一張張臉可以笑容燦爛的唱著《北京歡迎你》。又或者他們總是腦袋不清的喊中國為「內地」,模糊國家界線,矮化台灣,奉中國為宗主國。還好,我們還有「大支」和「九把刀」。


  饒舌歌手「大支」的最新專輯《人》最近熱銷,主打歌歌詞發人深省,他諷刺一些歌手為了中國市場屈膝而奚落他們「祖先都中國來的難怪你會紅,要扯那麼遠,那我的祖先是三葉蟲」;周杰倫之前拍熊貓人,所以大支的rap諷之「為什麼我們要拍熊貓人,為什麼不能拍櫻花鉤吻鮭人還是黑面琵鷺人」;陳昇有首名曲為「one night in 北京」,大支諷之「one night in 北港」;大支最後熱血沉重的唱到「你可以熱愛中國文化或賺中國人錢,重點是不要為錢拋棄台灣和尊嚴,交流或互利互益這當然贊成,不能遇到中國就得隱睪症」。


  台灣藝能界能有幾人遇到中國欺負還腰桿直挺挺?魏德聖算一人,魏導被問到《賽德克巴萊》被威尼斯影展標為「China,Taiwan」的問題,他強調《賽》片並無中國資金,因此影展的做法讓他有被吃豆腐跟性騷擾的感覺,而九把刀更讓人尊敬。九把刀執導的「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瘋狂賣座,目前要在中國上映,被問及影片是否也能夠被中國觀眾接受,他則表示「不在乎」。


  就讓我們勇敢投票,面對吃盡兩岸紅利的紅頂商人各種威脅恫嚇、廣告呼告,就用一種「不在乎」的態度,勇敢的投下三票(總統、區域立委、政黨票),讓台灣撥雲見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