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採訪

星期六, 1月 07, 2012

一直存在的買票大河流





  圖片上方是柴松林教授,曾在十二年前挺身痛斥發放三百塊走路工的行為(法務部動員替連蕭遊行)。


  小學生都知道河流有下游、中游、上游,買票的架構也是下游、中游、上游。


  郭台銘雖然公開挺馬,但不會笨到自己操盤買票,一來徒惹一身腥,再來商人重利,將來能拿多少好處還在未定之天,怎麼可能先吃眼前虧。通常買票由候選人的競選後援會所操盤,但不見得人人涉入,因為有的頭人是請來當門神,乃手無縛雞之力,百無一用的書生,你給他一百萬,再用信封袋分裝成一包兩千,請他這樣去買五百票,我保證他一票也不知怎麼買。但是會操盤買票的頭人,就會把二十萬藏到自己口袋,把八十萬分四份,找四個中游去買,每個中游再把四萬拿到自己口袋,再拿出十六萬去找下游買票,下游當然都是找相熟的街坊鄰居(比較不會扯破臉檢舉你)。


  兩千年有名的連蕭大賄選在彰化被偵破,從下游到上游一一現形,分別是王坤敬、許文暄(員林鎮民生里長)、許瓊聰(員林鎮長)、謝佰於(國民黨員林鎮黨部主任)、張朝權(彰化縣副縣長)。張朝權後來避走美、加,國民黨不管他死活,為了自保,他還曾親筆寫下員林鎮賄選內幕,傳真後由江昭儀公開,並曾電話證實為真。他的境遇,足堪讓正在替國民黨奔走的「那些人」為警惕。張事後說:「我為了國民黨(賄選)而犧牲,蒙受有家歸不得的痛苦,國民黨要還我一個公道(筆者亦不知這公道得怎麼還)」。以上所有細節請見前親民黨立委楊富美的夫婿高資敏的大作《兩千年總統大選---作票》。


  兩千零六年,高雄市長選舉也偵破了下、中、上游,下游是發放五百元的蔡能祥以及提供金額的古鋅銘,中游是楊慶德(出身雲林的廢五金商),上游是蘇萬基(黃俊英雲林同鄉會後援會執行長)。後來蔡能祥上吊自盡,死者兄哥說:「弟弟死得很冤。」死者大嫂則說,蔡能祥自認「好心幫朋友發錢」爾爾。後來當年的黃俊英競選總部發言人、義守大學財金系副教授李樑堅撇清表示「蔡能祥非總部人員,與黃俊英不認識、未看過此人」等語。難道黃俊英對於古鋅酩、楊慶德、蘇萬基一個也不識?


  這次台灣加油讚〈馬吳競選總部〉發出簡訊被抓包,簡訊內容為以六百元代價尋找要遊行的「工讀生」,聯絡人叫林郁婷,手機號碼也都被公佈。這種用金錢不當動員當然不是首例,十二年前,法務部員工參加連蕭的大遊行並領取「茶水費」三百元(這三百元,時任法務部次長,當今法務部長曾勇夫曾說明乃由國民黨黨部支付)就曾引起喧然大波。形象中立超然的柴松林,當年曾親自站上火線痛批「法務部抓賄不力,法務部次長曾勇夫把走路工說成茶水費,誤導民眾」,「有這種官員,真令人痛心」。柴老並以自身經驗說明當時的賄選行情,例如參加動員的計程車司機每人可獲一千三百元及一頂帽子和夾克,在車上插旗則可獲一千七百元的報酬。柴老說,一旦賄選表面化,接下來就是合理化、合法化,嚴重侵蝕社會正義感,後果不堪設想。當年柴老口中令人痛心的官員,近年官運扶搖直上,您說令人驚不驚心?


  黃俊英走路工案二審意見認為,五百元已超過補貼餐飲的合理費用,這回被抓包的台灣加油讚的林郁婷要發六百,何如?


  而審判黃俊英走路工一案的合議庭認為,台灣選舉造勢動員者多半會提供食物或交通工具,但如交付不當價格物品或現金,即視為賄選。


  林郁婷小姐,如果我是你,我會轉任污點證人,馬英九連不連任根本不重要,你千萬別莫名其妙的成為下一個張朝權、蔡能祥,讓妳的家人傷心惋惜。

總統大選賄選自白書 張朝權:親筆所寫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1/new/oct/13/today-p8.htm
反賄選聯盟批法部抓賄不力
http://forums.chinatimes.com/report/vote2000/main/89031230.htm
四、五百員警 奉派參加遊行
http://forums.chinatimes.com/report/vote2000/main/89031105.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