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採訪

星期二, 3月 03, 2009

緋聞錄音帶,小妹也說沒變造




  當時最精采的案外案是,錄音帶曾經送檢,第一站是台大語言學教授江文瑜,江教授鑑定認定錄音帶未經剪接與合成,為吳敦義的聲音,但選前一星期,調查局卻鑑定錄音帶為假。江教授發現原來拿去鑑定的錄音帶,已不是原始交給調查局的錄音帶,而是經過調查局剪接後的錄音帶。


  真相不會被抹滅,當年原始的錄音帶也曾另送美國鑑定,美國兩個專業機構鑑定疑似吳敦義「婚外情」錄音帶的結果都是「無剪接、無變造」,錄音帶中男聲是前後一致,只有一位男性的聲音。鑑定報告有兩份,是來自堪薩斯州的William T. Andrews,有美國國家鑑識學院研究員等頭銜,為FBI視為最具公信力的鑑定專家;一份來自加州一間專業錄音辨識機構「B街錄音公司」,鑑定報告立書人David Gorsuch還表示願對鑑定報告負刑責。


  當時的公佈者說,為避免吳敦義誣指翻譯「自導自編」,她特地先以英文將原文「照本宣科」唸出來,再翻譯成中文公諸於世。該公佈者還指稱吳敦義的人格出現嚴重瑕疵,呼籲莫再抹黑謝長廷,回歸市政辯論。


  這個人,就是陳文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