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採訪

星期日, 11月 23, 2008

從台灣部落客史上最大事件:「芒果日報」關台談起


  我的部落格「台灣底蘊」有點名氣,在「2008台灣部落格大獎賽」曾獲得731票而入圍決選,而「芒果日報」這個部落格得到5703票,得到最後的桂冠,可見其在部落客間的地位崇高。


  有一位年輕警察在其部落格上,自稱「傾吐協和專案勤務當天之景況與心境」,部落客「黑傑克」經營的芒果日報引述其言並批評之,未料被該警察向雅虎數度檢舉,結果芒果日報被數度刪文後,竟然冷不防在本月二十一日被雅虎關台,這位警察樂歪了,還因此幸災樂禍寫下「悼黑傑克社長」。我立刻想到中國記者師濤的命運,這個記者被中國判十年牢獄,就是因為雅虎再三向中國當局提供用戶資料,藉此重判師濤十年。結果,雅虎執行長楊致遠在美國舉辦聽證會時被議員藍托斯 (Tomas Lantos) 狠批「你們在技術上是巨擎,在道德上是侏儒!」


  本月二十二日凌晨時分,我瞥見該警察的部落格內容,當下我真的不相信我親眼所見,為了證明我沒有眼花,我還把我認為最誇張的內容,用print screen的功能給照相作了見證,今天證明我的舉動是睿智的,這個傢伙,已經關閉了自己的站台,而我昨天瀏覽他的部落格時,還見他寫下「不隱藏、不刪文」的誓言,莫非此時已有高人指點,緊急撤下文章,意圖撇清卸責(或意圖維護警察形象?),我引用邱毅講過的「千刀萬里追」想追出這個警察,我的目標不是這個螺絲釘,而是這個體系,我想探究這個體系為什麼會訓練出不知保家衛國為何物的警察大軍?先有奉中華人民共和國為宗主國的女警、辱罵毆打百姓口中嚷嚷「死台灣人」的李漢卿以及這位把百姓當「敵人」,「槍口」要朝著百姓,認為當公安也不壞的「幼齒」警察(按:其部落格內容透露其他警察稱呼他為幼齒)。


  這個警察在名為「中山橋之役」的個人網誌中寫著:「不分黨派、超脫於個人政治立場外,我們有共同的「敵人」」,我乍看以為他指的是中國上賓,對不起,他口中的敵人竟然是在現場抗議的百姓,他繼續寫道:「警察把自認為手無寸鐵、憨厚樸實的台灣人當「敵人」並不算過份」,據他解釋:「因為這次警察面對的是手持汽油彈、石塊,語帶挑釁、蠻橫粗暴,一聽聞便衣警察就大打出手的暴民…」,這有兩個層面可以看,第一,攜帶石塊、汽油彈當然會造成公共危險,這些人你稱之為暴民我沒意見,可是觀乎諸報,多的是手無寸鐵,兩手空空的抗議者,口都沒開,就被警方暴力相向,粗暴架離,如閃靈佛來敵、議員洪健益。而這位警察所指的擲汽油彈者,據警方見諸媒體的資料,可辨識者之一是李永然之子李廷均,有本事去找李家,不是把上街的人全抹黑成暴民,寫的好似人人武裝上街,草木皆兵,更何況,已經有便衣混入群眾中被逮住製造衝突的事實,這些製造騷亂的便衣,君以為如何?這位警察的正義感這時似乎低頭不語。第二,還有一個思考是,是什麼樣的政府執政如此無能,連國民黨大律師之子都願意上街頭用暴力硬幹?


  他的觀念衍生成他的文字,他說「同事間的安全,比任何事都重要,槍口一定要朝外…」,聞此言,我對「横眉冷對千夫指」的李漢卿暴力破壞上揚,就不會驚訝,原來,他們的最高指導原則,是把「槍口」指向我們,什麼樣的警專教育,會訓練出把「槍口」對準人民(即使是抗議群眾)的警察?他們的偏差令我驚恐!


  這位警察直言「當公安至少不會被民眾欺負」,觀乎前後文,這句話真的沒有一絲扭曲,這位警察真的認為他有朝被中國統治可以換個裝就成了「公安」,然後「不會被民眾欺負」?他可知道中國暴政下,內陸省份經常數萬人暴動,掀了警車,斃了公安?這個「幼齒」警察根本對中國一無所知,才會講出「至少…也不會」的句型。


  他的偏差還不只如此,不只是國家座標有問題,還散發濃烈的階級意識,他引述一位衝著警察發言的中年男子之語:「我要以納稅人的身份說話,各位警察,你們的老闆,不是馬英狗,是我們納稅人…」,這位警察的回應是「我也想跟他說我繳的稅不知道是他的幾倍」,言辭間流露出莫名優越。他如果針對「馬英狗」一辭批評用詞粗鄙,我可以理解,但是他居然認為他繳的税多於他人,就可以蔑視之,請問今天若一個著白袍,項上纏著聽診器,口袋只有壓舌板跟耳鏡的醫生站在他面前抗議,他又會作如是觀?他的優越讓我非常不舒服,我從來不知道税繳的多的人可以瞧不起税繳的少的人,不過我倒是瞧不起沒有正當理由卻免繳稅金的人,而恰巧,這樣的人的政黨屬性,更精確的來說應該是國家認同,是趨乎一致的。


  後記:這個警察很有正義感,不過搞錯了敵人,他的正義感如果用對地方,可能台灣就不會爆發「周人參電玩弊案」或者是「擄妓勒贖案」。而如果奉中國為宗主國的女警被記一小過,這個「當公安」也不壞,「槍口」對準「敵人」也「不算過分」,而且用稅金繳交多寡來蔑視他人的警察,要怎麼個處分?


  這個警察可以肯定是個遜蛋部落客,部落客不是壁虎,要對自己說過的每一句話負責,關台刪文是沒有用的,你以為google被叫大神是叫假的阿?

12 則留言:

littleball 提到...

看完這篇文章實在相當義憤填膺,拜請google大神之後,已經找到這名「公安」的真實姓名和高中就讀學校班級,不知道如果公布出來會不會違反法律....

楊斯棓醫師的咀嚼肌 提到...

小球實在太利害了
不曉得可否寄給在下
ybonbon2002@gmail.com
我來整理一下
寄給他的直屬長官
看看他發表這樣的言論適不適格
如果他可以檢舉芒果
我也可以檢舉他

peter 提到...

建請版主將該人的資料給簡余晏議員質詢, 相信會發揮更大的效果.也請簡議員好好質詢警察的訓練出了什麼問題,為什麼我們的警察如此的不專業?

楊斯棓醫師的咀嚼肌 提到...

當然
就如這位警察仁兄嗆聲過說去他台的ip他都查的出來
我才不在乎什麼ip、id
我在乎的是你的態度、你說的話、你的觀念
這個絕對要檢討整個警察體系的養成到底哪個環節出了問題
他的發言內容讓我感受到的只有
殘民以逞

yuyen 提到...

謝謝各位
大家的訊息很明確
一、我明天會從市議會發書面質詢三篇出去,但猜測市警局會避重就輕回答。
二、另一方面,我會請立委分別發文給警察專科學校、警政署。
三、明天也會請台南縣市議員發給台南縣市警察局。
感謝板主及石小球,太強了^^

littleball 提到...

我就是衝著他那句查IP而決定去拜請的....,留言附IP位址根本只是部落格平台的基本功能而已。明明是個公職人員,發這種有違身份的文章也就算了,竟然還敢拿查IP這種話出來嗆人。你想查人家的IP,我就把你的真實身份查出來,大家再擺出來看。

楊斯棓醫師的咀嚼肌 提到...

余晏姊實在很了不起
掌握訊息可說零時差

我今天很晚才成文
小球幫推一把
讓真相更撥雲見日

在此向兩位致謝
也希望其他的議員像余晏一樣認真
如果大家都這麼拼
其他的百姓就不用受更多的苦

DeadWalker 提到...

到奇摩搜尋"芒果",唯一能搜到的就這麼一則:

成大生嗆》芒果脫光 凸顯野草莓離譜(聯合報)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1124/2/19z2v.html

內容不但掩蓋芒果日報被封鎖的資訊, 還扭曲受害者.

我想問的是,跟奇摩合作的報商這麼多(自由,民視,頻果...等)為何偏偏只挑一則能掩蓋某一方的來報導,何況自己是公共大眾媒體.

從以前到現在他們的報導就一直是對綠不公平了(首頁頭條選擇性的報導),現在又封鎖資訊.一般沒政治立場的網友上奇摩長期這樣被洗腦,不會被影響才怪!

搜尋的連結: http://tw.info.search.yahoo.com/search/news?fr=ush-news&ei=utf-8&p=%E8%8A%92%E6%9E%9C

雷克斯 提到...

囂張的惡警
重新開版了

他根本不把所謂「暴民」放在眼裡
http://www.wretch.cc/blog/kidd0628

楊斯棓醫師的咀嚼肌 提到...

我覺得他很好笑
現在大家的焦點是雅虎
他根本已經不算什麼了
卻還想逞英雄
寫新文章來說東說西
結果開台貼完文又關台

這樣不行啦
這個傢伙根本不夠看
我覺得現在目標要放在雅虎的頭人

這個孩子
如果真的有去摸摸茶
我看沒有派出所想收他
有辱所譽

Unknown 提到...

除了 Google 的快取,也可以使用 PPT.cc 的『網站快照』保存網頁內容,
以免對方偷改或關站!

http://ppt.cc/yo2/index.php

康寶 提到...

學長這篇寫的好,引用的益思科技法律事務所,也是國內有名的智財法律事務所。
這個律師,很厲害,也是我的老師。
這種可惡的警察,應該要揪出來給大家知道。
人民的保母,我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保母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