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採訪

星期一, 11月 17, 2008

極光四射野草莓

  在美國新澤西、法國蒙貝利耶、瑞士洛桑攻讀碩、博士學位的三位女性友人,不約而同的在msn上丟我訊息:「野草莓現在如何?」我不願意騙她們,只能說好像困在一灘水中,被動的等待政府回應,馬英九在台中受電台專訪時輕蔑的影射「現在的大學生程度不如高中生好」,不難推算目前期待馬劉道歉已經不可能。如果有此體認,繼續出招讓馬劉頭痛才是王道,而非期待馬劉的耶律哥城會在沒有人圍城之下傾倒,而且馬劉背後不是沒有「巴庫」,還有眾多平面、電子媒體撐腰,近來更有媒體被在中國大舉投資的企業買下,而此次學運抗爭的肇因,無非是台灣政府對待中國小吏猶如「上國貴賓」,以優勢警力為敵國小吏(如果千枚飛彈對準台灣還不能稱之敵國,請君為敵國兩字下定義)開道,以粗暴鎮壓動作恐嚇商家以及路人,試問,在中國有利可圖的媒體經營者,會用什麼觀點切入報導?


  非暴力抗爭是一個公約數,但是這樣的抗爭其實不會限縮創意,有一招叫作「放棄榮譽」,馬英九任北市長八年,如果要讓馬英九感受到民意,學運成員何妨募集上面有馬英九題字的高中職、國中小獎狀,設定一週內完成募集,每日公佈募集張數,如果馬英九一週內道歉,就此作罷,如果馬英九還是不為所動,對不起,公開用大型碎紙機把這千萬張獎狀全部碎掉,這種政治人物給予的榮譽,人民不願接受!我們放棄這種榮譽,就是對他施壓的一個好方法。


  大環境經濟困局人人都得面對,較無黨派差異的認知差距,隨陳雲林來的海基會官員公然說都慶沒有人工添加物,野草莓當然也可以嗆聲,政府不甩,沒關係,那我們就以消費者的身分行動,抵制對中國商品的消費,用網頁羅列日常生活用品哪些廠商是在中國製造,以筆者粗略的調查,還是有很多品質優秀的台灣製造商品以及價格稍貴一些的美日製造商品,絕非無法脫離「中國製造」的人間煉獄。



  立委張碩文對學運極不友善,發表甚背於事實的言論,但我未聞學運份子有人對張碩文開刀,這是錯誤的!失職的官員,學運份子都該對其奚落嘲笑了,何況是挑釁學運的立委,張大立委的父親張輝元曾經口不擇言的怒斥馬英九是「畜牲」,也因替其子張碩文賄選而被判刑五年八個月,此輩不但具種族歧視、道德瑕疵,還有實際犯罪行為,此輩全無資格質疑學運點滴。


  學運份子對不該噤聲之事,絕對要大鳴大放,主動出擊。主動出擊,敵人才會節節敗退!不要說沒有方法,去讀吉恩夏普的《從獨裁到民主》吧!網上有免費download的電子檔,不要輕易劃上句點,不要只是一場火樹銀花,我想看到你們極光四射。




1 則留言:

Leah 提到...

1.學生可以考慮召開記者會,並請英文流利同學(同學,不是教授)增加一段英文說明。

2.遇到麥克風,不要等記者發問,先發制人說出自己的訴求。主動一點,不要等記者丟爛球。

3.如遇記者爛問題,就用反問的方法回嗆,避免落入圈套,或是直接回答“謝謝指教“將更有反諷意味。

4.也許已經有做,但是雞婆提醒:內部編制要系統化,分工合作,各司其長職,這樣可以撐得比較久。